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 深化津晋交流合作

时间:2021-04-15 18:14: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14日,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进一步深化两省市交流合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与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座谈。

  李鸿忠说,山西一直是天津的主要能源供应基地,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改革力度大、管党治党严,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天津认真学习借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在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深化津晋交流、提升合作层次,共同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港口合作,充分发挥天津港“三北”地区海上门户作用,用足用好天津港服务辐射功能,加强海铁陆港联运,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努力打造成为山西省高效便捷的出海口。要加强智能科技、信创等高端产业对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用好双方科技研发资源,共同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加强生态保护学习互鉴,高标准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相互交流生态保护经验,共同推动绿色发展。要加强战略对接,进一步推进能源、资源、科技、人才和金融创新等方面发展互动,深化经贸服务、文化旅游等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区域协作迈上新台阶。

  楼阳生对近些年来天津市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天津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山西与天津一衣带水、交往密切、渊源深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山西来说,必须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实施东进东融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希望以深化晋津合作为有力支撑,加强战略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两地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一是聚焦科技人才深化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共建,促进科技资源共享,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二是聚焦产业转型深化合作。加强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和项目布局,山西将为天津企业到晋投资兴业提供要素保障和良好营商环境。三是聚焦能源安全深化合作。扩大清洁能源送津规模,创新能源合作开发模式,携手推进绿色能源合作。四是聚焦现代物流深化合作。充分利用天津港海上门户,加速陆海空港一体化联动发展,提高山西开放能级。五是聚焦生态环保深化合作。更好担负起生态环境治理的政治责任,加强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座谈会上,廖国勋、林武分别介绍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津期间,代表团一行深入绿色生态屏障区,听取规划建设实施情况介绍,察看植树造林、水系联通、生态修复等;在国家会展中心,考察总体规划、建设运营、会展经济及招展、首展情况;来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观看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等智能化作业场景,详细了解我市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自动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在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服务零工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情况。

  山西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胡玉亭、李凤岐、张志川、王一新和省政府秘书长朱鹏,市领导马顺清、金湘军、连茂君、张庆恩、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