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杨柳青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时间:2021-04-16 09:57:3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环境整洁的杨柳青镇村庄。 区供图图为环境整洁的杨柳青镇村庄。 区供图

  杨柳青镇以深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基础,重点打造大柳滩村、白滩寺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新垃圾处理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将白滩寺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严格落实操作流程,做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最终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 按照不低于7‰的标准,进一步充实村庄保洁人员队伍,配齐垃圾收运车辆及设施。目前全镇村庄垃圾清运率达到了100%。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落实改厕补贴政策,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积极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以“水冲厕+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标准,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目前,白滩寺村、大柳滩村等户厕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或提升改造了农村公共厕所,大柳滩村新建公厕18座,白滩寺新建、改造公厕3座。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污水管网+村级处理站”模式和雨污分流、达标排放要求,在白滩寺村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在大柳滩村新建污水处理站3座和三套污水处理设施,并配套建设了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以及附属配套设施,该工程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提升村容村貌。按照“污水管网+村级处理站”模式和雨污分流、达标排放要求,在白滩寺村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在大柳滩村新建污水处理站3座和三套污水处理设施,并配套建设了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以及附属配套设施,该工程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开展清洁田园建设。全面推进清洁田园建设,坚持减量与增效并重,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加强农田园林垃圾常态化治理工作,配备园田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对农田园林垃圾治理实施了长效化管理,加大秸秆、杂草的综合利用和治理力度,农田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落实河湖坑塘全面“挂长”制度,对辖区河道沟渠坑塘实施全面治理,在设立镇级河长的基础上,设立了村级河长28名,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村街的责任沟渠坑塘,建立了村级保洁队伍,做到对村级沟渠坑塘实施日常管护保洁,形成了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杨柳青镇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国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清洁田园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六个治理”重点内容加强整治力度,农村“脏、乱、差”的问题明显减少,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杨柳青镇落地生根。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去年杨柳青镇被全国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