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和平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再升级

时间:2021-04-21 09:43:4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区供图区供图

  近日,和平区制定出台《和平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监管细则(试行)》,全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深化改革,在现有功能配置基础上,深化日间托养、助餐服务、长护险顾问等养老服务功能,让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安享幸福晚年。

  半数以上提供“日托”服务

  据统计,和平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1.88万人,入住养老院老年人为684人。针对仍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主的养老方式和日间托养、短期托养等日益增加的养老需求,和平区日间照料中心推出“日托”服务。目前,全区现有的13家日间照料中心,一半以上可以提供日间托养服务。

  “早上送来、晚上接走,或者短期托几天,这些服务我们都能提供。”劝业场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介绍。在配备生活服务、保健康复、文体娱乐、安全消防等设施的基础上,并且专业养老机构指导运营下,和平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在向专业化养老服务发展。

区供图区供图

  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

  和平区确保每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都能提供助餐服务。目前,已建成一级老人家食堂9个、二级助餐点64个,日均助餐量近500份,已注册符合老年助餐补贴对象的老年人近千人。

  每到中午,南市街裕德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会在小区主干道上立一块“今日菜单”宣传板,标明菜品菜价。中心的老人家食堂有堂食,也有送餐。除老年人外,也为周边白领提供就餐服务。每日供餐量五六十份。同时,为强化老年助餐服务保障,和平区制定了《和平区老人家食堂监管细则(试行)》,实行运营考评、准入退出、奖优惩劣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助餐的服务性、便利性、安全性。

区供图区供图

  “长护险顾问”提供更多保障

  为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料问题,缓解家庭压力,我市试点推出长期护理险,分批启动“长护险”失能评定申请。

  目前,和平区有7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第一批阶段性申请机构中。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在试点初期协助参保人员,提交失能评定申请阶段性工作,贴心周到的“长护险顾问”为失能人员及家庭护航撑伞。

  “每天都有老人来咨询,我们专门安排了长护险顾问。”五大道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介绍,“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中心和五大道日间照料中心,目前申请情况是机构14人、居家40人,申请人数还在增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