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首季经济亮点:有效投资持续升温 “十四五”开局动力强劲

时间:2021-04-30 19:26: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暮春时节,气温不断攀升,一如天津的有效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一季度经济数据日前出炉,经济开局良好,增速近年最高。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无论是短期对冲疫情影响,还是长远为高质量发展蓄能,稳投资都是关键一招。数据显示,天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2.8%,全国排名第15位。

  仔细翻看今年“经济账本”,稳存量、引增量,天津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源源不断动能。

  投资“稳”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一项项关于重大项目的喜讯频传,天津稳投资开局良好。

  4月13日,国家油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天津—河北定兴)正式开工。作为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主干管道,这条“清洁动脉”一期工程总投资86亿元,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沿线地区能源经济转型。

  “管道建成后,可以将来自天津LNG的进口天然气源源不断输送至京津冀及华北地区。同时,其与陕京二三线、中俄东线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京津冀天然气支干网络及华北地区储气库群互联互通,实现国内国外不同资源在京津冀地区的灵活调配,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国网华北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天津市重点行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4.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7%、两年平均增长2.8%;重点区域投资增势良好,在全市16个区中,12个区增速超过20%、7个区增速超过30%。汩汩不息、持续扩大的有效投资,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结构“优”

  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直面困难挑战,成绩来之不易。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围绕智能科技、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行业,补短板、锻长板,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3月最后一天,飞腾、麒麟、长城计算机、360政企安全集团、天津启迪孵化器等11家企业分别与滨海高新区签署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同一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宣布启建,“中国信创谷”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隔9天后,科大讯飞宣布,讯飞开放平台天津中心、讯飞天津大数据平台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科大讯飞天津智慧谷基地投入试运行,未来将更好地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促进智能科技产业生态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加速正是天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的缩影。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为引领,天津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一季度,围绕“制造业立市”,在三星电机MLCC、中芯国际等大项目带动下,天津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5.2%,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2.1%,制造业投资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达到10.3%。

  支撑“强”

  规模质量近年最好水平

  谋定而后动,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应对疫情影响转危为机的重要变量,更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发布了2021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清单,安排重点项目702个,总投资1.77万亿元,规模和质量为近年最好水平,产业科技创新项目投资比重近1/4,为全市投资稳增长、优结构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用足用好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扩投资、优结构、增储备、强推动。”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高怀英告诉记者,在重点项目清单编制过程中,紧扣中心任务、严把项目质量、注重民生改善,围绕“一老一小”、休闲旅游、城乡融合发展、公共空间提升等方面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天津市重点项目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清单内新开工项目半年内未开工的调整为重点储备项目,重点储备项目半年内无实质性进展的调整出项目清单,待满足条件时再重新申报。一定要夯实、做优,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后劲“足”

  显现经济强大韧性潜力

  有人担心,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还有后劲吗?其实,答案就在身边。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市集中开工了287个、总投资2540亿元的重大项目,掀起大干快上的新春热潮,展现出天津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近年来天津规模最大、投资额最多、项目覆盖最广的一次集中开工活动。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实体经济加速“回血”,显露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随着天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公布,带着对天津经济的信心和期待,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到来。

  全球食品巨头雀巢去年将在华最大一笔投资投向天津滨海新区,今年继续加速在津布局,两年超10亿元增资,彰显其深耕天津的战略眼光和坚定信心。

  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联通……央企“掌门人”接连到访,谈合作、谋布局。

  8位亚布力论坛企业家齐聚津门,共商发展大计。企业家们看好天津前景,认为天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见到成效,正是扩大投资的大好时机。

  阵马风樯,举鼎拔山,在“十四五”的开局赛中,天津以投资之质、投资之势,提振发展之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打气、鼓气、提气,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