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去年津城节水超10亿方

时间:2021-05-16 10:29:3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7.53亿立方米,远低于38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天津市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约用水工作作为落实生态文明理念,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充分利用本地水源、积极争取外调水的基础上,大力挖掘节水潜力。

  一是完善节水法规政策标准体系。2002年,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节约用水条例,依法规范节水、促进节水。2019年对条例进行了修正,充分融入“节水优先”方针,强化新时期节水要求。加强节水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天津市工业产品取水定额、城市生活取水定额等416项标准,基本达到全覆盖。

  二是优化水资源配置。针对天津市多水源供水局面,确定水资源统筹配置原则,强化优水优用,高效利用引江、引滦外调水,主要配置于城乡生活和工业生产,兼顾城市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地表水,主要用于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大力压采地下水,到2022年实现深层地下水基本“零”开采。充分利用再生水,深处理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和市政杂用,污水处理厂达标出水主要用于生态。大力推动工业规模化应用淡化海水,结合区域现状,分类施策,以点对点方式直供重点工业企业。

  三是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截至去年,累计完成改革面积457万亩,在蓟州、宝坻、武清、宁河、静海5个区安装计量设施4922台套,为农业灌溉用水计量提供技术支撑;未安装计量设施的采用“以电折水”方式核定灌溉用水量,已实现灌溉计量全覆盖。

  通过多年努力,天津市节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05年,天津市成为南水北调东中线节水型社会省级试点,同年被评为全国节水型城市。截至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19.7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10.7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72,位居全国第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率达到56%,提前完成全年50%的目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2%,淡化海水利用量0.42亿立方米,成为有效补充水源;自来水管网漏损率降至8.54%。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