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津落幕 冠军争夺赛模拟实战

时间:2021-05-17 10:11:4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图为冠军争夺赛现场。本报记者 张立摄图为冠军争夺赛现场。 记者 张立摄

  5月1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津落幕。本届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共86所高校124支队伍入围在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冠军争夺赛环节,以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疫的英勇场景为赛题背景,重新把参赛师生带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中。

  “您发热症状多久了?除了咳嗽有没有胃肠不适?”昨天下午,在冠军争夺赛赛场临时搭建的“方舱病房”内,天津中医药大学参赛选手张允芝正在对“标准化病人”进行问诊,和他同组的小伙伴们也在有序忙碌着。旁边一个偌大的方桌尤其引人注目,桌上摆放着80味不同种类的中药。这一场比赛模拟的正是在武汉方舱医院跟中医相关的救治场景,选手们要在半个小时内分工协作完成包括辨证论治的给方、针灸、拔罐、推拿等8项任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就是一场检验日常学习及专业技能水平的大练兵。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身为一名医学学子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在平日学习中做到精益求精,才能在真正上战场时做到百战百胜。”张允芝对记者说,“我会把这次大赛经验带回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专业素质,为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在“发热门诊”模块,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儿科方向学生韩欣怡从容应战:认真审题后,她迅速与搭档们制定诊治方案,交流配合高效,操作动作规范……一环扣一环动作,似乎都是身临其境的实战。

  韩欣怡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大赛,自己准备了大半年:“这次总决赛除了传统赛项,还增加了医护组合环节,对于所有选手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我们即将毕业,这次大赛给了我实践操作的锻炼机会,教会我如何面对一位病人,包括团队之间的协调、医护之间的配合、诊疗方案的优化制定以及临床快速执行等都形成了一个有效闭环,令我收获颇多。”

  经过冠军争夺赛中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连医科大学夺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冠军,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夺得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冠军,天津中医药大学夺得中医学专业赛道冠军,哈尔滨医科大学夺得预防医学专业赛道冠军,南京中医药大学夺得护理学专业赛道冠军。大赛共产生金奖21项、银奖41项、铜奖80项。

  “本届大赛不仅规模空前,设置也别有新意。像今天的冠军争夺赛,把各个赛队的优秀选手混合编队,大家可能互不相识,但需要一起面对考题、处理问题,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大赛总裁判长王维民特别提到,经过此次疫情,充分突显出我国医学交叉学科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但交叉学科需要很好的基础保障,高校对医学本科生交叉意识和团队合作的培养,会为他们未来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同台比拼,大家的医学技能水平也会实现进一步的互学互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