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记金句听故事 红色经典“接地气儿”

时间:2021-05-17 10:20:4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图为天津师大志愿者现场解说经典名著名篇展览。 记者 张立摄图为天津师大志愿者现场解说经典名著名篇展览。 记者 张立摄

  5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暨第十九届社科普及周,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启动。此次宣传展将持续至今年7月。

  走进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一楼一处布置精美的临时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墙上展示的是《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图文并茂,每一部著作都被凝练出诸如“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等“金句”。现场还有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将感人、曲折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就连很多小朋友也听得十分入迷。

  “在本届科普周活动中,我们特别策划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用通俗易懂、有故事情节的文字总结出整部著作的梗概,并配上非常容易引起共鸣的历史照片,让观众想看、爱看,从而进行社科普及。”市社科联科普工作部副部长王铭徽告诉记者,科普周期间还将开展基层活动、线上活动等,通过生动轻松、浅显易懂的形式,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在16日的启动仪式上,和平区图书馆、中国天津历史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石家大院、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国家海洋博物馆7个新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获得授牌,至此本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达到30家。在科普周期间,全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举办的“走进场馆,让文物活起来,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天津体育学院体质监测中心举办的“科学运动的魅力与收益”、河东区委党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百年辉煌成就看党的成功特质”等,让社科活动更“接地气儿”。

  市社科联还将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走进机关、企业、社区等基层进行宣讲,让社会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的宣讲内容并非千篇一律,而是根据不同群体进行调整。比如,走进企业时就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作联系到一起,激励员工铆足干劲儿;进社区时则语言更加生动、通俗,将理论与日常生活融通,把国家的发展进步和群众的切身感受结合起来,用身边的好人好事、身边的美好变化展示党的伟大成就,用理论创新背后的小故事来触动和启发普通群众学习理论的热情。”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张素姗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