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小小邮票讲活了党史

时间:2021-05-19 11:15:4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73岁的王金发(左)和老伴儿一起整理与建党百年相关的邮品,照片右侧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邮品。 瞭望台 摄73岁的王金发(左)和老伴儿一起整理与建党百年相关的邮品,照片右侧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邮品。 瞭望台 摄

  在学百年党史迎建党百年的热潮中,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王金发通过精心收藏整理的珍贵邮票,多次为街道社区、学校、企业、部队等生动讲解党的光辉历程。人们欣赏着记录党史大事件的邮集,聆听着党史讲解,深切感受到一百年的薪火相传。

  方寸之间

  记录党的百年历程

  今年73岁的王金发老人有多年的集邮爱好,并形成了专业特长,在集邮业内也受到肯定。多年来,他不辞辛苦,花费大量精力和积蓄到处收集展现党和国家光辉历史的邮票和邮品。王金发的藏品给业内外人士眼前一亮的惊喜,他制作的五框邮集《飞行——从梦想到现实》讲述了一个飞行员成长的经历,以此歌颂祖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此部邮集分别在2018年兰州全国专题邮展、2019年广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全国邮展”上荣获银奖。王金发没有沉迷在自己的小天地,而是将自己多年珍藏的邮品与社会共享,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正能量。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展示邮票并进行讲解的公益行为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

  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就和老伴儿刘俐伶反复念叨说要为党的百年华诞整理出一套系列邮品。从确定主题到分类整理,他查阅了大量的党史史料以及邮品发行资料,多次与国内多地的邮品收藏人士进行交流。今年以来,他的这套邮品的五大部分终于成型,包括不同时期近千枚与建党和新中国历史相关的邮票、邮品。在《红色政权从这里走来》这个开篇部分中,重量级的邮品是彰显“红船精神”的嘉兴南湖红船原地纪念封。王金发结合党史讲述,不仅让人们重温了1921年红船上被历史铭记的日子,更传达出他身为党员的自豪感。第二部分邮品的主题是《北上抗日痛击侵略者》,第三部分是《猛追穷寇解放全中国》。邮品中有发自遵义会议地邮政所的纪念封以及西柏坡红色之旅纪念封,十分有纪念意义。

  在第四部分《百废待兴 踏上新征程》中,1949年的开国大典邮票是其中的精品。从新中国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到试制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通过一枚枚小小的邮票,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在大家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在第五部分《启航新时代 振兴中华魂》中,系列邮品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刚刚获第41届最佳邮票奖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更是充分展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等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的感人形象。

  让更多人感受

  “身边的红色记忆”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身为一名老党员,我深爱党,渴望让更多的人通过邮票学习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激发更多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美好道德情操,从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王金发老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他退休后担任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多次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组织社区党员进行党建主题集邮活动,听党建集邮课,参观集邮展览,将党课学习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以来,他不仅深入社区,还带着多部反映红色主题的邮集到学校、企业、部队等讲党史。王金发老人有2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带着精心挑选的党和军队题材的书籍、邮品到部队赠送给战士们,鼓励他们练好本领,为保卫祖国安全做贡献,将来即使离开部队,也要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光荣本色。

  “这些带着红色记忆的邮票走进社区、学校,给居民和孩子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冲击,不少人对我们说,这些邮票讲活了党史,参观一遍受益匪浅!”王金发的老伴儿刘俐伶介绍说。两位老人表示,今年他们还要带着这些邮集陆续前往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展出,以邮集为载体,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讲述百年辉煌党史。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