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它已经来了,您如何拥抱?

时间:2021-05-24 10:14:1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展示的磁悬浮列车模型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记者 谷岳 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展示的磁悬浮列车模型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记者 谷岳 摄

  5月23日,在梅江会展中心,记者恰好听到身边两位观众对话。

  一位说:“没想到这么多人。世界智能大会是潮人的盛宴,我可不喜欢赶时髦,你非拉我来。”

  另一位没正面回答:“5年前,如果跟你说‘拿个手机就可以逛津城’,吃喝玩乐全搞定,你信吗?”

  还真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新时代已阔步走来,不管您喜欢还是不喜欢。百年未有变局和世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智能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响着世界,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作为个人,与您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养老、出行、购物、支付等等,它们被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后可能是什么模样,都能从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寻找答案,获得灵感。

  梅江会展中心六大展厅里,展出的数千个智能应用场景,其实很多都已落地开花:

  腾讯展区推出的智慧教育情景,漂流书柜、知识胶囊、企鹅智笔……早已是天津市和平区中小学校园里的日常。在和平区,很多中小学生都品尝过“知识胶囊”的美味。那一枚枚胶囊,其实是一段段短视频。它们是老师根据每天的判阅大数据,分析孩子们知识点上的小漏洞之后精心“调制”的,“专治”各种疏漏与疑惑。大数据赋能,教与学都变得越来越高效。

  几天前,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刚发布。天津60岁以上老人超过300万,占比21.66%。关心养老的您,可能会被科大讯飞推出的“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拖住脚步。其实,这个系统在天津4个区试点了半年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智能大会主论坛上透露,对1300多户的重点关爱人员(主要是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进行了服务,累计提出重要警告2185次,比如说有老人在家里突发脑梗,系统自动预警;如果有老人离开家,突然发现后台数据不对,马上通知他的家人。这个背后的逻辑,首先是对接了政府后台水电气的数据,一旦发现水电气数据不对,就知道老人没有按时起床,没有按时洗漱,系统就自动触发拨打电话去询问。

  再看出行领域。大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携手腾讯等发布了车联网白皮书。您知道吗,当您在西青区某些路段惬意驾驶时,没准与您并驾齐驱的那辆车,竟是无人驾驶的。

  当然,智能大会少不了揭秘一些即将走进你我生活的智慧应用:

  天生爱购物的女人们,看直播下单的同时,还是更希望“眼见为实”。菜鸟展出的“样本机”,是各种新商品的样本在里面,刷码可以出来试用或品尝,喜欢,才在网上下单,目前正投入社区。

  在中行天津市分行展区,“数字人民币”从传说正变为现实。“智慧党建”让缴党费也变得科技感十足,萌萌哒……

  “折叠屏最大的价值,或许是打破了手机、PAD和电脑的界限。以后,您的手机打开一层,是PAD。再打开一层,是笔记本电脑。反之,您的笔记本折叠一下是PAD,再折叠一下是手机。”在京东方展区,相关人士侃侃而谈。

  智能新时代来了,不是您要不要拥抱,而是您如何去拥抱。

  天津农商银行副行长李鹏看到的是危中之机,是背水一战,“市场倒逼我们,客户倒逼我们,内部经营管理倒逼我们进行数字化转型,不转型就是等死。”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选择的拥抱方式之一,是跟小伙伴一起造车。这个最擅长做杀毒软件的男人,满眼都是基于安全的商机。在主论坛上,他细说端详:汽车作为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的代表,必然增大了攻击面,云端安全成为当前最大的安全隐患。他透露,去年他们帮奔驰公司发现了17个漏洞,在奔驰德国和美国的服务器上,通过他们的漏洞可以进去控制他们2017年后出产的全球600多万辆车,无论这辆车跑在什么地方,只要联网,就可以远程启动、远程停止、远程开启车门和天窗。“当然,我们很快就和奔驰公司一起修补了这些漏洞。”

  “未来全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龙头企业,一定会是中国出来的新兴企业。”周鸿祎眼里商机无限。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数字化,应该在中国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的预测,又将激起多少人的憧憬与梦想。他的理由很简单,比如,限行了10年的南昌,因为建了“城市大脑”,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限行又改成不限行的城市,交通拥堵指数环比还下降了4%。一座城,百万人,受益了,就更有兴趣和动力去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我们现在要培养的人,应该是那些能够驾驭人工智能,负责任地应用人工智能的创新人才,”这是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来自云端的叮嘱。那些仍在等待的莘莘学子,是不是有了方向?

  未来已来,您又将如何拥抱?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