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铁塔探索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 亮点不少但遇多重阻力

时间:2021-05-27 09:38:5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以下称为“天津铁塔”)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首先,基于国家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要求,天津铁塔在社区集中部署低速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从2019年开始建设充电桩,目前已建成740个,在建200余个。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市民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需求。

  津南区盈翠名苑小区是天津铁塔智慧社区(安全)试点。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小区内设有4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每个充电桩有12个充电端口。天津铁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集中充电桩快捷、安全,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后,端口会自动断电,避免危险发生,并且充电桩与消防救援平台相连,一旦发生火灾会第一时间报警。居民张先生刚好推车进来充电,他高兴地说,充电桩出现后,他不用再担心在家充电有危险了。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小区内的充电桩使用率较低,每个充电桩只有一两个端口在使用中,剩余的地方被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占用。居民李女士说:“安装充电桩是好事,但后期管理得跟上。有的时候想充电,但被自行车占了位置,又不可能一辆一辆挪车。而且一个小区就得有几百辆电动自行车,仅靠几十个端口,也不够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充电桩的用电价格,除了津南区的两个街镇获得了每度电0.5元,接近民用电价0.49元的支持外,其他行政区为商用电价,每度电1元左右。市民王先生说:“电动汽车充电桩都是民用电价了,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要贵很多?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问题不是一纸禁令就可以破解的,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企业,提供优惠方案,这样才能吸引车主在正规的充电桩充电。小区居委会、物业等管理单位也应该加大管理力度,多方协作才能彻底根除顽疾。”

  天津铁塔市场总监刘继晴也坦言,充电桩的使用率并不理想。“一般的小区使用率仅有百分之五左右,好的小区也不到百分之十。原因有三个,其一是电价贵,很多人嫌贵不用;其二,很多人图省事,习惯在家中充电;其三,物业管理不到位,充电桩内的位置被自行车占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铁塔还在多个小区设置梯控系统,电动自行车一旦进入电梯内,警报响起,电梯停运。在盈翠名苑小区,当着记者的面,天津铁塔的工作人员进行演示,试图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电梯门打开,电动自行车刚要进入,电梯内摄像头警报灯亮起,并且有语音提示,电梯立即进入停运状态,电动自行车无法进入。据了解,目前此类梯控多分布在津南区,共300余个。

  天津有超过3万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外卖和物流快递行业大量电动自行车电池室内无保护充电情况屡见不鲜,且外卖和物流快递的站点普遍设置在城市商圈等热点区域,同时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使用的大多是超大容量、质量各异的电池,火灾隐患尤为严重。

  针对这部分快递小哥群体,天津铁塔推出了电动自行车换电服务,向用户提供标准统一、联网监控、定位防盗的磷酸铁锂电池,以全新的换电模式取代传统充电,现场换电仅需15秒,方便快捷。只需要在电池低电量状态下,在铁塔换电站更换满电电池即可。换电站的每个仓门有灭火装置,以防危险发生。

  记者在河东区东局子附近的换电站看到,一共28个仓门,可同时满足28个骑手的换电服务。换电站仓门上方有红绿两种显示灯,红灯为正在充电,绿灯为充电完成,电池可用。外卖小哥姬先生恰巧路过,准备换电。他说:“我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用换电服务,非常方便。换电服务300元包月,不限次数,这个价格我还能接受。我每天上午10点出来,晚上12点回去,这期间需要换四五次电。在使用换电站之前,我都是在公司充电,很多个电池在一起充电,很危险。”姬先生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取出,用手机扫描换电站上的二维码,通过手机简单操作,一个显示绿灯的仓门打开,姬先生将充电完成的电池取出,将自己的电池放进去,仓门关上,显示灯为红色,表示正在充电。

  刘继晴介绍,铁塔换电站借助5G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了换电站、电池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故障状态下快速故障识别、快速保护、防止故障扩散,全面杜绝了电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的火灾隐患和被盗风险,彻底解决了外卖、快递小哥电池充电“不安全、充电慢”的困扰。目前天津已初步建成全市覆盖的换电网络,建成450个换电站,年底将累计建成800个换电站。换电站解决了骑手“续航短”的问题,后期天津铁塔将通过换电站的深度覆盖,将此项服务逐渐延伸至环卫、交通等集中使用低速电动自行车的行业,最终服务至广大居民,助力营造安全、便利的社会生活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铁塔换电站的总骑手用户量为5710人,尚不足外卖骑手总数的20%,还有绝大多数的骑手没有使用换电站。刘继晴说:“选址建站难、引电难、电价高,需要沟通多个政府部门及电力部门,导致站点不够多、不够密。另外,外卖骑手对换电服务不了解,觉得包月服务价格高。”

  记者在部分外卖和快递站点看到,很多电池在屋外充电,充电电线相互缠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名外卖骑手接受采访时说:“我也知道有危险,但外卖员挣的是辛苦钱,不愿意花钱在外面充电。”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多数房产中介的员工将电动自行车停在店外,拉出一根电线,集中充电,有的电线乱成一团,有的一个插线板上插着四五个电源在充电。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