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宝坻区贴近百姓需求持续优化区域路网布局

时间:2021-05-27 09:44:3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以来,宝坻区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道路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加快打造“枢纽之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抓手,区有关部门统筹谋划,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打造便捷通畅的交通路网,方便百姓出行。

  夯实公路基础,美化路域环境,提升出行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宝坻区一直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投入加快路网布局。

  密织交通网

  畅通幸福路

  连日来,宝坻城区内的南环东路正在进行路面拓宽改造工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路段规划从东城路到地质路共1211米,通过改造,路面宽度将从9米拓宽到18米的双向四车道。记者看到,目前雨水、污水管道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毕,正在进行的是桥梁墩柱的作业,桥梁作业结束之后,将进行的是路基工程施工。

  “南环东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中,施工方投入专业设备、精干人员,挂图作战,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工程如期保质完成。”项目负责人杨祜介绍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宝坻区双站路的南段,映入眼帘的也是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记者看到,300米雨水管道的铺设已经全部完工,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污水管道的铺设。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他们正在进行分批次分路段的施工,这条路段通车之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整个工程预计在第三季度完工。

  据了解,目前,宝坻区各项重点市政道路工程已全面启动,区住建委与区土地规划、水务、供电和有关街镇密切配合,全力打通建设堵点,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宝坻城区5条市政道路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兴海路、双站路北段、双站路南段已具备通行条件。2021年我们计划再实施5条城区市政道路建设,长度约2400米,计划总投资1.74亿元,现在已完成勘察、设计、监理的招标工作。”区住建委重点工程负责人史春涛介绍说。

  串联“断点”疏通“堵点”

  铺就乡村振兴路

  小工程、大民生。近年来,宝坻区不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串联起路与路之间的“断点”,疏通了村与村之间的“堵点”,为农村百姓铺就出一条条幸福路、致富路,让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让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

  早上7点,黄庄镇北里自沽村的孩子们有序登上了发往黄庄小学的班车。今年,村里的公路从4米拓宽改造到了6米,每天公交车都会准时准点儿地开到家门口,孩子们上学、大人们赶集上店儿,再也不用为乘车难、出行难犯愁了。

  “路宽了,不管是开车还是骑车,更安全了,家里人出行也放心了!”黄庄镇北里自沽村村民李瑞雪开心地说。

  这条穿村而过的乡村公路全长7.6km,南起九园公路,向北延伸至潮白河左堤路。道路通车后,不仅村里的乡亲们生活出行方便多了,农业生产也从中受了益。

  村庄道路一改往年坑坑洼洼的状况,运输农产品更便捷,养殖户霍如杰的20亩虾池效益也提升了不少。“路修好了,客户越来越多,村民们都说,这就是大伙儿的致富路。”霍如杰喜滋滋地说。

  据介绍,2020年,宝坻区维修改造乡村公路60公里,对南史庄桥、八门城中桥、潘套桥等9座乡村公路桥梁也进行了重建拓宽。与此同时,宝坻区深入推进两个示范镇、3条示范路创建工作,建设了一批以小辛码路、唐尔路、欢喜庄路为代表的特色旅游路、红色教育路、生态产业路,带动乡村特色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加百姓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63.8公里,建制村通公路率和硬化率均达到了100%,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路域环境明显改善,为推动宝坻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农村路网基础。

  公交延长2公里

  温暖村民出行路

  日前,随着方家庄镇至杨喜庄村的宝11路公交线路开通,原本“出门就犯愁”的杨喜庄村村民实现了“出门就乘车”。

  提前得知新开通的公交车站点就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通车当天,村民们就早早聚在这里,迫不及待想要体验一下“出门就乘车”的便利。

  村民们喜滋滋地说,在家门口就可以坐车,真是方便了我们一庄子人。

  这条宝11路公交班线开通前,杨喜庄的乡亲们想要乘车出行,最近的站点也远在镇政府附近。

  区交通局、方家庄镇党员干部急群众所急,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把线路延长了2.4公里,终点站设置在杨喜庄村村头,真正方便了杨喜庄和周边村的群众出行。

  “现在这门口就可以坐车了,今天体验一下子,特别高兴。”说起家门口的公交车,村民李大爷笑得合不拢嘴。李大爷说,他的女儿住在宝坻城区,他经常要过去看小孙子,以前去一趟,来回特别折腾,现在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杨喜庄站点首班车发车时间是早上6点50分,末班车为下午5点40分,4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宝坻客运站,票价起步2元,最高4元,每天发车16趟,满足村民日常出行需求。

  “公交车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极大地满足了杨喜庄村村民,特别是老年人乘车的需求,使村民出门就能乘车,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方家庄镇党委副书记田荣华说,“今后,我们还将更加贴近百姓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