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风鹏正举势如虹 砥砺奋进谱华章

时间:2021-05-29 12:17:3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津门古镇──宜兴埠,有着700余年的历史。历经沧海桑田,而今的宜兴埠镇,因美而宜,因宜而兴,再次展露新颜、焕发蓬勃生机。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宜兴埠镇党委、政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瞄准既定目标,着力破解遇到的各种难题,通过党建引领抓项目、夯基础,兴产业、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学党史、强党建,全镇呈现经济建设稳步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文教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良好态势。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不久前,宜兴埠镇50余名党员干部穿上“红军装”、吹响“集结号”,在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寻访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一路上,党员干部们高唱嘹亮的红歌、高举鲜艳的旗帜,在4公里长的“红色征程”中,切身感悟革命先辈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和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埠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津门古镇持续兴起。

  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内容,宜兴埠镇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组织镇党委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史学习交流研讨80余次、干部大讲堂6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加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市烈士陵园、杨连弟纪念馆等瞻仰活动40余场。组织新一届街、居“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8场。

  同时,全镇开展讲革命故事活动68场、红歌会36场、红色观影活动30余场,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1078套、共计4312本,组织54名机关干部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党史学习网络专题班》课程,利用“古镇宜兴埠”微信平台开设党史教育网络专刊,发布党史学习信息50余篇,在LED大屏幕和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影片。

  全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五常五送”等12项镇民心工程,依托全镇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实践活动70余次,主动认领、承办群众微心愿1000余件,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托起百姓安居梦

  城市化建设再提速

  古时的宜兴埠,曾是京杭大运河北仓段的繁华码头,肩负着京杭漕运口岸、京津水路走廊等重要角色,呈现出商贾云集、门庭若市的昌盛景象。

  为积极推进宜兴埠镇城市化建设,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镇党委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打造宜兴埠镇城市化建设新标杆。

  自2003年开始,宜兴埠镇启动旧村改造项目,镇党委坚持“以拆促拆、以势促拆、以建促拆”的三拆方针,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态度将旧村改造拆迁工作确定为攻坚目标,全镇上下积极响应,街“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带头拆迁,党员干部积极动员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支持搬迁。截至2020年,全镇拆迁攻坚圆满收官,累计完成拆迁民宅12000余户、非住宅147个、拆迁面积100万平米,完成均富路、宏园路、翠涛北道、均强路、宜兴路五条配套路地块拆迁清零,旧村改造拆迁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城镇雏形逐步展现,整体框架已经搭就,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为全镇城市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宜兴埠镇完成了旧村项目9号地一期宜淞园小区1307套、9.07万平米和1B地块宜澜园小区234套、1.8万平米还迁房建设;实现了9号地二期3525套、27.91万平米还迁房主体完工;外购普泽家园、普润家园、辰庆家园、蓝岸森林、双街新村、辰发花园等6个小区1929套住房用于还迁;完成宜兴埠“城中村”B地块二期宜达园小区693户、1122套还迁房安置工作;2016年至2020年组织4次大规模还迁,3900户宜兴埠百姓喜迁新居,用真心、耐心、恒心为百姓托起安居梦。

  眼下,一条拥有700多年历史的老街即将改头换面,迎来新生。“十四五”期间,北辰区将重点建设宜兴埠未来城特色片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8 万平方米,其中近80万平方米商业部分涵盖了金融商务区、商业综合体、老街商业、社区底商、成品 LOFT 等多种商业形态。老街商业区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4C和8A地块建设已完成封顶,项目方正在积极与夜市经济运营主体洽谈,力争早日投入运营,依托老街构建宜兴埠地标,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链,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宜兴埠老街公园。

  此外,镇内还在稳步推进教育、卫生等其他重点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北京十一学校手续申报并启动签署协议流程,完成宜兴埠卫生服务中心设计方案,突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和教育板块,着力将宜兴埠打造成为集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商贸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宜居地,一座功能完备、生机勃发的都市新城正在悄然兴起。

  发动创新引擎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宜兴埠镇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发展“双战双赢”,高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旗,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创新为动力,以生态为底色,促进镇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2020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0.89亿元,年均增长12%;镇本级财政收入达到2.79亿元,年均增长15%;“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76万元,年均增长9%。

  全镇积极做好“双万双服”,助推招商引资。推行惠企21条措施、稳运行20条举措和稳就业政策,在2020年疫情严重的情势下,确保走访、帮扶指导企业4000余次,带动就业1.9万人,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建设项目复工率的“三个百分百”,2020年本级税收同比增幅26.4%,在北辰区排名第一;拓展招商渠道,引入良铝铝业、天昊科技等50个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晶信电子、康宏医疗等32个千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引入霍辛生物、昌特净化科技等49个千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和万倾瀛生态科技、永鲒置业等6个亿元服务业项目;引入远洋、金辉房地产等18个首都资源项目。

  坚持创新驱动,促进企业升级。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3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雏鹰企业39家、瞪羚企业2家,帮助万达轮胎、高丘六和等企业申报天津市智能制造项目,推动镇内6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现代化工业园区名片,完成对华北物流园长捷公司及周边共160亩园区工业用地的整治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北辰区现代化成熟园区品牌,为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成立园区管委会和宜兴埠镇商会,开拓企业互通发展新平台,编制完成环外工业控规,印发《宜兴埠镇关于调整园区企业入园准入标准的通知》,大力开展园区内“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投入500余万元完成景观路等4条道路提升改造,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为秉承为民服务宗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宜兴埠镇党委以“为民、务实、创新、奉献”为追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重点工作促创新、做示范上树亮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成效。

  在社会救助方面,为低保户发放低保金共计575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48万元,为患各类重大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等37户困难户发放临时救助款32万元,完成镇农村籍人员因病住院大额开销医疗报销救助573人次,救助金额177万元。

  为镇内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人群62人发放居养补贴16万元,为全镇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免费乘车卡400余张,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300余张,为农村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敬老费23090人次共计346万元。

  圆满完成市残疾人专项调查、三次“筑基”工程排查,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为35名残疾人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6万元、为34名残疾人办理了重度护理补贴148万元,免费为肢体残疾人配发轮椅150辆、矫正器20个、拐杖35支,为盲人发送盲杖25支,发放其他各类无障碍设施和文体用品500余件,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扎实做好民心工程。提升改造宜兴南里等14个小区、57幢、29.2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约1.04万户居民直接受益。建成欧铂城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辐射2500余户居民。完成19个街居党群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群众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打造文化阵地

  让精神生活更丰富

  日前,北辰区文联主席、书法协会主席沈宪民来到宜兴埠镇文体中心,与20余名书法爱好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传授书法知识、分享书写心得、交流书法技艺。活动现场,书法专家和爱好者们一同习字。专家现场指导,对学员们的作品进行一一点评,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文化休闲活动,已经成为宜兴埠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支撑作用,推动文化传承与发展,自2017年以来,宜兴埠镇开展了文化、教育、体育、成人培训、志愿服务等多项工作,不断推动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快速发展。

  2017年10月,启动宜兴埠镇文体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建设4715平方米的“宜兴埠镇文化服务中心”,内设宜兴埠镇文化博物馆展厅,以古镇溯源、教育兴国、乡愁民风三个主题为重点,展现宜兴埠镇数百年的沧桑巨变和近年旧貌转新颜的恢弘变化,使古镇留下记忆,让群众记住乡愁。文体中心开设展览厅、培训室、舞蹈室、借阅室、书画室和多功能厅等14个功能室,每周开放时间42小时以上,周接待量达400人次;2019年,启动街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2020年全部通过市级验收,为百姓提供多功能、高水平的文体活动平台;2020年6月,镇文体中心和六街文化服务中心代表北辰区迎接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评估验收工作,获得市级专家组的肯定。

  镇文体中心面向广大群众开设参观展览、健身、舞蹈培训、声乐培训、儿童活动、图书借阅、书画培训和观看演出等8类免费活动,结合节日特点开展写春联、三八妇女节插花、重阳节联欢会等活动以及书法、形体、合唱、足球等培训,承办北辰区“文化有约 聚力北辰”演出,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北辰区书画展,荣获最佳优秀组织奖;全镇各街居全体成立“4+N”志愿服务队,结合镇机关科室工作职能,组建了“颂宜政、宣宜策、”等具有宜兴埠特色的14支机关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以理论宣讲、环保安全、科技卫生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身指导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和满足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

  结合疫情防控需求,为减少人员聚集,宜兴埠镇利用区文旅云与“宜兴埠镇文体中心”公众号,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以云游古镇为主题开展非遗项目推广、团队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30余次,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歌曲、红色图书分享活动20余次,发布各类文体活动内容信息100余篇,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夯实疫苗接种

  筑牢免疫坚固屏障

  为建立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宜兴埠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实现镇内居民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及时召开疫苗接种部署会,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将疫苗接种重要性宣传到位,动员符合条件群众应接尽接,成立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有人摸底、有人组织、有人对接、有人后续协调,坚决扛起疫苗接种工作的政治责任。

  摸清人群底数、做好接种准备。根据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对照全区疫苗接种任务目标摸清底数,各街居企业迅速建立18—59岁人员信息,利用各种渠道将疫苗接种工作传达到位;针对企业外来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及时做好企业的组织发动和宣传动员工作,要辖区企业主动对接管理部门,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全覆盖。

  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接种疫苗。加强与卫生院沟通联系,根据疫苗数量,合理有序组织人员分批集中接种,有效减少群众等待时间,确保来一批、接种一批。从镇各部门抽调65名干部组建疫苗接种服务队,全力以赴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截至4月22日,镇临时接种点共计接种新冠疫苗12934人次。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科学信息。向群众发放《宜兴埠镇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5000余份,录制疫苗接种倡议书音频,在疫苗临时接种点和各街居用大喇叭循环播放,深入宣传新冠疫苗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落地落实。

  选好“领头雁”

  开创奋进新局面

  今年3月中旬,宜兴埠镇率先整建制完成街居“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会”换届及基层团组织换届3项组织换届工作。全镇19个街居100%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4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高票当选。

  自2020年8月启动换届筹备工作至2021年2月,镇中心组成员带队实施“639调研法”走访调研50余次,充分征求现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参选人员6类人的意见建议,在街居召开30余场座谈会,与近95%的6类人见面交流,了解想法,摸清底数,更好实现镇党委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实施“五字选拔法”,在镇新一届街居委会书记主任中,“留”任上任书记主任9名,“提”拔6名优秀干部为书记主任,“挑”出4名后备干部,“选”出7名先进个人和退伍军人,“请”出1名优秀高校毕业生,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两委”队伍。

  推行“365”工作法,落实走访群众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七个争做”系列活动,使党务工作者与街居困难户结对子、认亲戚,尽最大努力解决街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大喇叭”、红马甲、条幅标语和微信群、公众号专栏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大张旗鼓、铺天盖地宣传换届政策、纪律要求,制作宣传条幅近80条,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利用LED电子显示屏24小时播放宣传标语,切实将群众共识统一到区委及镇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推行“荣退+返聘”制度,引导退职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参与街居管理,帮助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采取分批组织办法,以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方式,引导新班子成员自我加压、自我督促、自我提升,推动街居发展迈上新台阶。

  宜兴埠镇党委将带领新一届街居委会领导班子迅速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工作不断线、事业不滞后、服务不停歇,根据书记主任全面“一肩挑”新形势,抓实街居规范,夯实队伍基础,以崭新的面貌和最佳的状态,勇担使命、奋力前行,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奋战“十四五”,加快城市化建设、推进经济发展、改善民计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等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奋力开创宜兴埠镇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