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指尖追寻红色足迹 沙画展现党史故事

时间:2021-06-03 13:51:23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作为60后,我一直有个梦想,用沙画技艺把老一辈革命家的肖像以及各个历史场景呈现出来。”小淀镇“红色达人”非遗沙画传承人王金亭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王金亭把民族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教育有机融合,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中国梦四个主题,以沙画形式重现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并通过边讲解边创作的方式,让参观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在位于小淀镇国际当代艺术中心的沙画工作室里,正进行沙画创作的王金亭告诉记者,他从小就酷爱民间艺术,2000年跟合作伙伴一起传承了掐丝沙画工艺,希望还原儿时记忆的同时,也让这项传统工艺焕发新生机。如今21年过去了,在传承传统掐丝工艺的基础上,王金亭团队不断创新,研究独创了6个品种的沙画工艺。在他的手中,原本平平无奇的沙子,经过调合绘制,变为一幅幅线条细腻、形象逼真的艺术作品。画面中的每一片衣角、每一根发丝,都随着不同场景彰显出各具特色的魅力。

  “这幅沙画主要体现抗战时期,母亲送别儿子的场景……”王金亭指着其中一幅沙画作品介绍说。为向建党百年献礼,王金亭团队用时两年,研发、设计、制作了百幅红色题材的沙画。为进一步丰富作品内容、增强作品感染力,王金亭团队在翻阅大量史籍史料的基础上,走访革命遗迹,实地感受红色精神力量。王金亭还不断探索新的沙画风格,设计制作了卡通版主题作品,创新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增强用艺术作品传播红色文化的感染力,让孩子们学有所得、乐在其中。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