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今年加速完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

时间:2021-06-03 14:03:1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柳苑里社区、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杨柳青日间照料中心日前投入使用。照料中心承载康复、文娱、就餐、学习等六大功能区,惠及周边6个小区1500多位老人。“现在相对年轻,更多需要的是学习、文娱等功能,过些年上岁数了,更多需要康复、保健、医养服务时,日间照料中心也能提供,像这样住在家里,在家门口养老,心里更安心。”刚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尚阿姨说。

  结合本区实际,西青区调整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思路,不再根据行政区域划分,而是对村居社区统一布局,根据老年人口年龄、密度划片分区,让新增的床位,覆盖更多老年人。像这样如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一样,服务社区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中心,天津市今年还将建设更多。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年内,全市将从扩大覆盖面、转型升级、专业赋能、提升质量四个层面,加速完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打造系统工程,让津城老人享受暖心服务。

  据介绍,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平台,主要是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就餐、娱乐、医疗、健身等服务。今年,天津市一方面将新增100个照料中心,并把新增点位的70%,向农村倾斜;另一方面,将照料中心升级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向居家养老领域延伸服务;在此基础上,引入专业机构承包运营照料中心,再新增100个社会化运营点位,给予其运营补贴,让照料中心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将通过“一项试点、三助服务”,提升为老服务质量,即依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提升重度失能老年人生命和生活质量,开展助餐、助洁、助浴三项服务,对应满足老年人就餐送餐、家政保洁、洗澡沐浴的核心养老诉求。

  “目前,天津有1257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这些中心最初由社区居委会运营,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基础需求。针对老年人养老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我们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展社会化运营,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目前社会化运营试点达到302个,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提升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开展社会化运营试点,接下来将成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设置和发展的一大方向。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