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制造强市”在转型升级中跃升

时间:2021-06-28 09:22:00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北辰区津榆公路609号厂区里,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工地。一边陈旧萧索,正被拆除,一边则热火朝天,新建筑即将拔地而起。这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被拆的是原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厂房,该公司曾是本市主要钢铁和重工企业,去年破解“钢铁围城”时退出历史舞台。退,绝不是一退了之。和众多乘势转型的津企一样,江天瞄准“新基建”,在旧产能腾退的同时,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启动建设,将成为本市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

  从重工到数据,江天的“脱胎换骨”是天津这个老工业基地优化产业结构、转换新旧动能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本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等产业蓬勃发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市域内钢铁产能压减至1500万吨左右,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40%。在此基础上,今年,天津立下新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力争达29%,智能科技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25%。

  转型升级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像江天数据这般“跨界”的却不多。能干好吗?不仅能,还有优势呢!总经理张健向记者介绍:“钢铁企业原厂区面积大,正好建设数据中心产业园;以前钢厂配套的自建220kv变电站,可为环京大数据基地提供稳定、安全的供电;江天重工是重资产企业,在融资、运营方面经验丰富。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江天数据分别和华为、紫光、国电投等达成战略合作,‘十四五’期间拟在京津冀区域部署十万个机柜,将跻身京津冀行业前三。”

  不断思变谋变的还有本市“一主两翼”优势产业——生物医药。作为国家批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六家试点企业之一,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能生产600余种中药配方颗粒,并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指纹图谱标准库和业内唯一“全成分”配方颗粒工艺专利体系,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领先水平,今年一季度营收更达16.4亿元,同比增长45%。

  “2017年,我们开始进行转型升级。”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蓝武军介绍,红日在数字化升级中大步向前,生产线越来越智能化,大数据的支撑也便于企业根据百姓慢性病、常见病等做研发。同时,红日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甘肃、重庆、湖北、河南四个中药材源头产地的贫困县建种植基地,既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又保证了优质药材供应。此外,红日打造了“上医仁家”中医互联网平台,线下首诊、线上复诊,目前已累计服务百姓上百万人次。

  “十三五”成绩不俗,“十四五”如何发力?“我们将加快引育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让天津在结构升级实现新突破、创新发展得到新提升、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市场主体实现新跃升。”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表示,天津不仅制定“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还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赋能等“六大工程”,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