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雪域高原上筑起“空中天路” 驻津央企西藏隆子建设机场

时间:2021-10-27 20:16:1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在海拔接近40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47%左右的青藏高原上,有一抹“中建蓝”与雪域蓝天交相辉映。38名年轻建设者正夜以继日鏖战正酣,他们用热血和激情在雪域高原上筑起“空中天路”,书写着中建人的“青春之歌”。轰鸣的机械设备、旋转的塔吊、点点黄白相间的安全帽与高原山脉构成一幅唯美画卷。

  2021年7月,驻津央企中建六局成功中标西藏隆子机场项目。该项目位于平均海拔3980米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城,工程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市内基地工程与机场航站区工程。隆子机场是西藏自治区的重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周边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和配套,推动就业,加快乡村振兴,提高民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雪域高原上修筑“空中天路”,要克服严寒低温、空气缺氧、日照辐射、风沙肆虐等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而勇于挑战、团结奋进的中建人在恶劣环境前从未选择过低头退缩。作为中建六局首个高高原民航机场建设工程,隆子机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建六局及所属土木公司的主要领导不断深入施工一线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中建六局董事长张爱民在项目调研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人员,他浑厚响亮的话语坚定人心:“中建六局是中建集团旗下骨干子企业,传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兵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二师的红色基因,我们从来就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使命必达的团队。面对高原挑战,我们更需坚定必胜信念,争做‘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传人,高效优质推进西藏隆子机场项目,打造精品工程。”

  中建六局总经理郭建军在项目施工现场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好中建六局的科技优势,要持续加大技术人才的投入力度,组织单位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充分展示出中建六局的专业实力,确保西藏隆子机场建设工程优质履约。”

  铁军风采 刷新多项施工纪录

  工程建设刻不容缓,接到中标通知书后,中建六局土木公司迅速集结精兵强将,星夜兼程奔赴雪域高原。

  当新员工官莉得知项目中标情况后立即主动请缨,希望去高原一线挥洒汗水。面对领导的劝告,官莉坚定地说:“虽然我刚毕业,但请您放心,我一定可以克服一切困难。虽然我是六局的一名新人,但一定会传承好我们的红色基因,把我们六局的奋斗精神发扬好!”巾帼不让须眉,官莉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精神影响了身边许多人。

  豪情易抒,现实难对。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工作和生活、努力完成工程建设,对项目部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持续不断、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不仅在身体上,更在心理上。

  抵达拉萨后,许多工作人员便出现恶心、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赶往项目部还得驱车近5个小时,其间要翻越亚堆扎拉、雪布达拉这两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随着海拔逐渐抬升,大家的高原反应更加剧烈。刚到项目部的第一周,吸氧、口服抗高原反应药物、补充葡萄糖,成了这些年轻建设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帮大家克服困难,项目部全力做好保障,每个宿舍配备制氧机和药物等物资。

  隆子机场建设项目负责人孙旭平在动员大会上说:“作为参与本次雪域高原机场项目施工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中建铁军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有能力干好这项工作,我们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证机场建设顺利完工。”

  言必行,行必果。隆子机场建设项目部自2021年8月5日进场以来,15天完成现场临建搭设,2天完成航站楼3200平方米的场地平整工作,14天完成垫层到基础筏板的浇筑任务,20天完成机场货运站封顶。与建设内地同等施工规模的项目相比,隆子机场建设项目的临建搭设提前10天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提前5天完成,垫层到浇筑提前12天完成。在恶劣自然环境带来的身心挑战和施工难题面前,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一线年轻建设者们,用汗水与智慧展现出了坚韧不拔的铁军风采。

  科学统筹 确保项目优质履约

  西藏隆子机场项目规模虽然比不上内地大型机场项目,建设任务的艰巨程度却超出想象。由于高海拔导致昼夜温差很大,项目部员工在一天的时间里要经历“从春到冬”的气温骤变;因为空气含氧量低,从项目部到航站楼工地仅300米的距离,在内地只需要快走2分钟,在这里,则需要缓慢走上10分钟。不仅如此,高原上的天气也难以捉摸、瞬息万变,有时候前一刻还是晴空万里,下一刻就会迎来倾盆大雨或漫天飞雪。由于地处高原,现场物资需要从四川成都等地运输,公路距离大约3000公里,重重山峦阻隔,运输时间短则7天,如果遇上降雪、大雨等恶劣天气,则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为了确保物资供应及时,项目部提前测算了所需材料品种、规格型号、数量等,制定了详细的材料计划,安排专人对接,确保在进入11月份之前,把项目施工所需材料全部安全顺利运抵建设现场。

  根据施工计划,项目部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单体建筑的封顶任务。在隆子机场项目18个单体建筑中,航站区航站楼的施工难度最大,涉及框架结构、桁架吊装、屋面网架、幕墙等,材料供应、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养护、交叉作业等一系列困难考验着建设者。

  为抢抓雪域高原施工黄金季节,确保项目优质履约,项目党支部通过发挥“三号联创”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现场工期安排和生产任务需求,划分党员责任区,以党员带动群众,有针对性地对各施工节点开展攻坚行动。在施工现场,400余名工人坚守一线,建设初期工程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钢筋工和木工的速度,项目部安排两个工种的施工人员轮换上岗,确保现场连续施工,作业面不停。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一定不辱使命!”“我愿意去负责航站楼建设任务!”……一句句请战誓词铿锵有力,一声声履职诺言热血激昂。在西藏隆子机场项目工地上,全体党员庄严地面向党旗,誓保2022年“8·30”节点目标顺利实现。这些年轻建设者们发出的每一句誓言背后,都有一颗滚烫炽热的心。

  “业主把这个工程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好隆子机场项目的攻坚任务,充分发挥出项目党支部的‘四个堡垒’作用。”项目党支部书记刘易豪坚定地说。

  共生文化 打造和谐企地关系

  隆子机场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藏族同胞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当中有的是卡车司机、混凝土罐车司机,也有的是货物工、保洁工等。项目部刚进场时了解到,当地周边不少藏族同胞家中贷款购买了卡车等装载机具,但使用率不高;同时,由于当地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部分藏族同胞生活拮据。进场施工后,项目部积极与当地老乡联系,邀请他们加入到工程建设中来。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余名藏族同胞与中建六局建设者们一起为隆子机场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平时以种植青稞和放牧为主,家庭的收入不是很高。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机场修到了家门口,还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中建六局邀请我们参与到机场工程建设中,不仅让我们学习到很多技能,而且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持续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你们,扎西德勒!”藏族同胞扎西旺杰自豪地说。

  此外,项目部积极学习藏族文化,主动了解藏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和作息规律,动态调整当地藏族建设者的工作时间。“目前项目部就有4名藏族员工,项目部经常邀请他们参加交流,不仅让内地建设者掌握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也让我们和藏族同胞之间的沟通更高效,加深了与当地藏族同胞的友谊。”项目经理张印说,“项目部今后将继续发挥央企社会责任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践行六局‘中建信条·共生’文化理念,全力打造和谐企地关系。”

  每座精品建筑都是匠心的凝聚,背后都有一群坚毅而执着的人。面对青藏高原的环境挑战,中建六局人迎难而上、勇毅攀登,用奋斗诠释责任与担当,在雪域高原上筑起“空中天路”。隆子机场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有中建六局人敢打硬仗、使命必达的精神支撑,正是这种精神,让“中建蓝”在雪域高原更加深邃明亮。(陆萱)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