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中建六局:规范和加强纪检组织廉政谈话工作机制

时间:2021-11-09 21:18:45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中建六局纪委深入贯彻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要求,探索对三类谈话对象实施分层分级的“356”廉政谈话模式,规范和加强纪检组织廉政谈话工作机制。

  中建六局纪委以对近2年新提任局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为起点,结合集中学习、调研检查、日常监督、工作交流等载体,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持续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探索实践14次,与局属12家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廉政谈话88人次,持续跟进新提任局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102人次。

  “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日常监督是我们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全局两级纪委书记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460人次,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跟进’廉政谈话576人次。要总结好特色做法,进一步明确谈话情形、程序和有关要求,把纪委书记对同级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谈话好的经验和典型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中建六局纪委书记裴宏森说。

  中建六局纪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谈话的通知》要求,不断巩固拓展集体廉政谈话实践成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建六局各级纪检组织落实廉政谈话的指导意见》,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程序等作出具体规范和要求,切实将纪检组织对同级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落在平常,推动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指导意见》突出谈话对象、谈话内容和谈话程序,分层分级规范了纪检组织对三类谈话对象的谈话流程,明确对每一类谈话对象的“356”廉政谈话模式,“3”指“三个一”,即与同级谈,要“看一部警示片、作一次履职通报、提一些廉政意见”;“5”指“五个一”,即与下级谈,要“开展一次述职述廉、通报一次存在的问题、递交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接受一次廉政谈话、作一次廉洁自律表态发言”;“6”指“六个一”,即与新提任领导干部谈,要“观看一部警示片、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述职述廉、递交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接受一次廉政谈话、作一次廉洁自律表态发言”,通过对不同谈话对象采取分类谈话方式,使同级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年度新提任领导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更加深刻,履职用权更加审慎。

  中建六局纪委充分发挥廉政谈话关口前移、事前监督、源头防范作用,善用、勤用、用好“廉政谈话”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决策、集体决策,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以及个人廉洁自律要求,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