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二十三万余家庭助力乡村振兴 “一元捐”汇聚家庭点滴爱心传递公益正能量

时间:2022-01-05 17:41:3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青海省黄南州的马玉龙,收到了从1000多公里外寄来的心愿礼物:崭新的点读机和一封手写信——

  “亲爱的马玉龙,我是天津的刘珂欣,今年14岁,我看到你的心愿是要一个点读机,感觉你是一个非常喜欢学习的小朋友,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成为父母的骄傲……”

  开心的不止马玉龙,新篮球、新书包、新吉他,她的家乡很多小伙伴们都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

  天津市妇联一经发布“圆梦微心愿”活动,众多爱心家庭积极报名参与,来自对口支援地区家庭的242个微心愿被瞬间“秒领”,帮助100多对家庭牵手共建、共同成长。

  同样是天津市妇联发布的“爱心家庭一元捐”活动,不到半年时间就吸引了23.5万个天津家庭积极参与,募集款物473.25万元,全部用于对口帮扶地区。

  这些都是天津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推动网络募集平台与线下传统群众动员工作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通过这些创新举措凝聚广大家庭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发动诸方力量共同实施。”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认为,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细胞,人人都有善心,家家都有善举,激发家庭的活性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关键是要建立相应机制发掘、启动、积聚家庭的爱心。

  天津三八红旗手志愿服务团是一个有着425人的微信群,群主刚通知所有人,公布行动,瞬间就是一连串的回复“参加”“报名”,并纷纷晒出电子版的“捐赠证明”,可谓一呼百应。

  “爱心一元捐”、“圆梦微心愿”、河南暴雨灾害、99公益日……每隔一段时间,微信群就会一阵刷屏,大家纷纷响应爱心捐款,要献绵薄之力。

  “我们十分相信妇联组织,这里满满正能量,动动手指就能精准献爱心。”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的邱亚双,每次都带着自己的家庭踊跃参与,她很感谢能有这样的平台。

  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春华介绍,借助“互联网+公益”模式,将参与献爱心活动的门槛降低为“一元捐”,让广大家庭通过参与这种低门槛、敞开式的献爱心活动就能参与国家大事,加之以手机为终端,朋友圈传播,扫码即捐,赢得“点赞”,让群众既能“奉献爱心不麻烦”,又能分享爱心、传播温暖。

  天津利用四级妇联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各层级妇联组织同部署、同谋划、同启动,各区建立本区域宣传工作队伍,并纵向延伸组队至街道、乡镇乃至村、社区,横向联动委办局、商协会等建立的妇联组织、集团公司妇委会和“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服务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共建立371支社会动员小分队。这些小分队层层发动、广泛宣传、网上互联,并形成小分队排名机制,“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浓厚,仅线上募集就超过280多万元,引导着社会力量通过个人小小善举实现自身的家国情怀,支持乡村发展大战略。

  如何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天津市妇联经过前期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到,当地妇女儿童及家庭迫切需要的是医疗救助和教育帮扶。

  于是,天津市妇联将社会动员的款物在对口援助地区组织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和救助,对患病妇女给予直接救助,雪中送炭救急难,对未患病妇女给予女性意外伤害保障,超过千余名妇女直接受益。此外,组织知名医疗专家及“巾帼文明岗”,赴高海拔藏区、新疆和田开展义诊服务,并促成两地科室共建开展,捐赠医疗设备、取暖设备,助力改善医疗条件。

  联动爱心家庭、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向1000多名困难家庭儿童提供助学帮扶;为偏远地区学校捐赠蒸饭车107台;为100余所学校捐赠文体用品、学习用具;组织实施涉藏地区基层妇联主席开展“民族一家亲 巾帼促交融”活动,资助她们来津开展交流交往交融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天津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与受援地区结亲20多户,与他们保持经常联系,唠家常、解难题。得知结亲户羊多的女儿拉毛措今年考上大学,苦于学费无着,即刻筹措5000元助学款以解燃眉之急;得知叶科家庭劳动力少、孩子多,且主人患有疾病,随即给予5000元救助金以帮助其渡过难关。

  通过真真切切沟通、实实在在帮扶,让受援群众时时刻刻感觉到妇联组织在身边、党的温暖在心间,以心换心、心心相印,结亲一家、带动一片。同时妇联组织也引导着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让她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

  生活关爱送温暖、医疗救助减压力、教育扶持谋未来、就业帮扶促增收、向上引领促和谐,为受援地区妇女儿童及家庭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效实现了乡村振兴和家庭文明建设的双促进。(来源:天津妇联)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