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科协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全城大筛”

时间:2022-01-13 11:15: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3日电(庞喻文) 2022年伊始,奥密克戎突袭天津,天津打响了与奥密克戎的正面遭遇战。1月10日下午,天津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会上,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充分肯定了科协党员干部在“全城大筛”中的积极表现,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学习,学习他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顾全大局、无私无畏的勇气,坚守一线、敢于冲锋的担当,遵守纪律、扎实工作的精神。

  截至1月11日,天津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44名党员干部投入到居住地社区一线“大筛”工作,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值得称赞的先进典型。

  天津科技馆规拓部田莹慧同志居住社区被列为防范区(后提升为管控区)。1月8日晚8点多,她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告知疫情严峻,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急需共产党员入列网格,开展防控工作。前期田莹慧同志已主动认领社区网络员,接到任务后,她立即投入工作中。她所负责的楼宇,3个楼门,30户人家,近百名群众,其中有独居或年迈老人、有独自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有刚从外地返津人员。为摸清底数,她连夜挨家敲门,逐户了解情况,组织居民扫码登记,了解群众困难需求,组建楼宇微信群,为即将开始的核酸大筛查做好准备。住户中的老人对手机操作不熟练,她便耐心指导老人完成信息登记,尽可能地为后续检测节省时间。一直到夜里11点多,终于完成了3栋楼所有人员的数据统计和扫码登记,回到家后,她又马上对人员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夜里2点半,社区通知组织居民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她立即在微信群发布信息,对未回复的人员,逐一电话通知,耐心解释,组织大家前往检测点。经过努力,在居民配合下,所负责的楼宇顺利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自己也度过了一个紧张忙碌的不眠之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要与时间赛跑,要与病毒抗争,要坚决筑牢维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田莹慧同志如是说,紧接着又投入到第二轮核酸筛查工作中。

  1月9日,天津市科协办公室党支部潘玉伟同志家住津南区管控区,接到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参与核酸大筛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迅速放下手中事情,跟家人交待几句,迅疾奔赴社区工作岗位。他配合社区搬运防护服、军大衣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到位;他认真疏导指挥辖区居民排队检测,并积极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他电话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认真接听居民咨询电话,为每名群众耐心解释政策,并将重点人群、群众需求等进行分类记录、及时上报,号召居民不串门、少出屋,随时听从通知,做好做核酸检测准备。“请您自觉待在家里,尽量避免外出,随时听候通知下楼检测!”“您辛苦了,请您检测时采取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辖区居民感动,他也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了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

  1月10日凌晨5点,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洪韵同志就已经按照街道社区安排,在核酸检测点位开始大筛志愿工作了。三九严冬,寒风凛冽,他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扫码、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赵洪韵同志表示,基层干部很辛苦,责任很大,压力很大,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必须全力以赴支援他们做好核酸检测。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群众着想,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大筛,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虽然比较辛苦,但都是应该做的,感到无上光荣。

  1月10日,科技馆办公室党支部金珂同志根据所在社区安排,按照划分好的网格,在各个微信群中发送通知,分时段安排居民依次前往指定地点接受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十分有序。作为在职党员,金珂同志接到社区的通知后,按照分派的工作任务,在自己所负责的楼门内,挨家挨户走访,通知和动员大家按时接受核酸检测,不落下一家一户,并叮嘱大家注意抗寒保暖和保持安全距离。楼中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奶奶,行动不便,无法参加核酸检测,金珂同志专门上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检测。楼中还有一户居民在发廊工作没有在家,金珂同志就特意赶到他们工作的发廊询问,得到已经检测完成的答复后,才放下心来。

  科协企业事业部党支部田琦芳同志脚部骨折手术不久,不能坚持长时间站立,但是她按照河西区大筛预案,认领所在社区第六组小组长,顾大局、勇担当,接受社区统一调配,投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1月9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搭帐篷、摆桌子、划界线,布置现场,细化检测方案,设计和规划“出门、排队、扫码、检测、回家”等环节,将不必要风险降到最低,创造良好的检测环境。10日一早,组织群众进场扫码登记,提醒住户提前打开二维码,帮助老人使用手机操作,并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她既要面对冬日的严寒,又要面对群众不理解时的“冷言冷语”,她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从早晨到深夜,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11日,负责逐一梳理居民核酸结果信息并入户清查,她克服脚部伤痛,挨家挨户“敲门”补漏,逐人做好解释沟通,确保全员检测取得预期效果。

  天津市科协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员干部刘元刚、熊晖、田静、杨仲畬、张洋等40余名同志也都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参加“大筛”工作,他们积极承担关键岗位和重要任务,积极配合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带好身份证、手机下楼做核酸检测,记录、整理当时未在家的住户以便后期追踪,维持现场秩序,检查健康码、行程码等。经过了2020年的抗疫之战,大家仿佛都心中有团火、有鼓劲,那就是相信党和政府组织领导能力,听从指挥、万众一心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和信心。

  在下沉一线科协人身上,都有那么一股劲,干部下基层就要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成为多面手,当好过河卒,展示了科协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困难面前是考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相信天津很快就能战胜奥密克戎病毒,恢复往日安宁祥和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