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科协紧急动员部署开展全域应急防疫科普

时间:2022-01-13 11:24: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1月11日,按照市科协2022年第2次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统一部署,市科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域应急防疫科普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号召全市科协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好全域应急防疫科普工作,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要求,各市级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和组织广大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科技工作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科普资源开发汇集、传播队伍动员组织、传播渠道丰富畅通等工作,切实提高全域应急防疫科普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广泛性,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市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预防医学会、市心理学会、市医疗健康学会、市健康教育协会等医学领域的学会,要主动承担起科普资源开发、传播等全域应急防疫科普职责,同时要主动关心和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疗战线科技工作者的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通过适当形式开展慰问帮扶,排忧解难。

  《通知》要求,各市级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统筹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各市级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第一时间传播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用好“科普中国”“科普天津”云平台、“天津科普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关全员核酸筛查重要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作用和政策措施、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特点、个人防护知识等科普资源,发挥线上线下各类渠道优势,统筹安排,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媒体等传播渠道,学会党建活动阵地、基层科普阵地、移动终端等科普场所,科普宣传栏、科普大屏、“村村通”应急广播等等科普设施,通过制作科普资源、张贴海报、信息转发等多种形式,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科学指导广大人民群众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科普组织、科普信息员队伍、科技志愿者要及时引导舆情。了解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中相关科学问题的疑问和谣言,及时向上级主管单位、区委区政府报送有关信息。积极利用权威媒体公布的信息,以人民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引领正确舆论导向,科学引导人民群众辨别核实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惧心理,及时、快捷、有效地向人民群众宣传科学防控信息,引导人民群众科学提高自身判断、防范感染风险的能力和自觉性,坚定必胜信心。

  《通知》要求,科协系统干部要积极组织开展参与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和防控纪律的基础上,科协系统干部要根据基层疫情防控需要,以适当的方式,按照居住地、单位所属地社区要求,积极下沉一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支持、配合、参与当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齐心协力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通知》要求,各类科普场所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与措施。天津科技馆和有关区级科技馆等科普场馆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防疫科普工作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应急科普”等科学传播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党建活动阵地、基层科普阵地等场所,要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

  《通知》要求,各市级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与各有关部门加强联系,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完善防控方案预案,加强科协系统组织力执行力,及时交流工作动态和有效经验,保持动态响应,及时制定全域应急科普工作方案,向上级单位报告全域应急科普工作情况,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