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津南战“疫”——温暖与爱心汇聚而来

时间:2022-01-20 16:24:2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王君妍)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突发奥密克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疫情发生后,天津市迅速集结力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寒冬时分,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这些逆行者们奔赴前线,他们的身影,化作了暖流,温暖了整个冬日。

  选择与坚守

  20日清晨,在目前位于封控区的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惠裕里小区,津南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科员杨宝坤一户户逐家敲门,为该社区居民入户登记。

  1月8日,奥密克戎疫情突袭天津。正在带着三个月大的孩子在医院体检的杨宝坤内心五味杂陈:“很诧异,从没想到过封控区的疫情会离自己这么近。”得知需要人员前往一线支援后,杨宝坤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前往了战“疫”前线。对于自己的选择,杨宝坤说: “我只是无数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越是危难紧急关头,越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这是义务和责任!”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杨宝坤见证了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有的居民给志愿者们扔下了一兜暖贴,径直转身走了,没有回头,没有留下姓名;有的居民用空的矿泉水瓶装满了热水,给寒风中的志愿者们捂手取暖;有的爷爷奶奶已经八十多岁,有的甚至已经九十多岁高龄,积极配合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有太多感人的画面,让这个严冬不再寒冷。”杨宝坤说。

  这样的选择,对于杨宝坤来说不是第一次。2020年抗击疫情初期,杨宝坤义无反顾乘上了家乡返津的列车,前往“入津”的高速路卡口,默默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自豪的经历,也是青春画卷中最亮丽的一笔。”

  以身为盾,逆行出征

  1月18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发布通知,从天津市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再次抽调人员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城建大学党委闻令而动,迅速部署,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踊跃报名,1小时内迅速集结完成30人的抗疫突击队,逆行出征津南。

  “我是党员,我报名!”“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津南加油,抗疫必胜!”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暖人心脾。顾不上太多的准备,30名党员干部放下家人的牵挂,克服困难、主动请战、无所畏惧、逆行出征。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杨第一时间报名学校疫情防控突击队,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他克服种种困难,高效完成数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得知驰援津南的任务时,他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奔赴抗疫最前线。“疫情期间,我校师生下沉社区积极抗疫,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奔赴津南疫情前线,可以发挥我在学校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防疫经验,更快投入防控工作,配合镇街、社区统一管理和调节调度,与我校干部同志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和奥密克戎硬刚到底,争取早日凯旋。”

  巡察办干部周斌在当晚接到赴津南抗疫支援的任务后,丝毫没有迟疑,迅速收拾行囊,仅用40分钟从静海团泊镇家中准时到达天津大礼堂集合,他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大疫当前,必须挺身而出,践行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诺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城大力量。

  走,到战“疫”最前线

  斗病毒,战疫魔,与时间赛跑。1000名市级机关党员迅速集结,奔赴战“疫”最前线,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支队伍里,有一名党员叫王月涛,在2020年抗击疫情中,他就积极报名第一批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1月8日疫情以来,王月涛第一时间响应天津市商务局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和平区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踊跃参加!”这是他发自肺腑的最朴实语言,也是曾为军人的他面对党和国家需要时候的掷地有声。1月14日,局党组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抽调干部下沉津南战“疫”一线,王月涛同志又第一时间报名,他说自己是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并强烈要求参与驰援津南抗疫。王月涛的妻子也是此次下沉居住地社区的党员干部,这对党员伉俪,携手并肩冲在了志愿服务第一线。

  1月14日晚进驻津南,第二天凌晨5点,天津市商务局“突击队”就接到了赴某封控区上门录入居民信息的通知。王月涛等同志迅速穿上防护服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套上医用手套,一户户逐家敲门,为社区居民入户登记。每登记一户,他都会说“谢谢。放心,疫情一定会过去,加油!”。他用暖暖的话语为社区居民鼓劲,传递着政府的关怀和战“疫”必胜的信心。(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