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消防队的“拼命三郎”杨文龙: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永不退缩

时间:2022-10-20 14:41:1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20日电 题:消防队的“拼命三郎”杨文龙: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永不退缩

  作者 王在御

  赴汤蹈火,是他矢志不渝的初心,竭诚为民,是他作出的庄重承诺,无论是训练场上挥洒青春汗水,还是危难时刻助民于危难,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他就是杨文龙,现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四纬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自2013年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0余人,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滨城人民生活的安宁,体验着追逐理想的艰辛和幸福,诠释了一名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的人生价值。

  脚踏实地赓续工匠精神

  杨文龙常说,作为一名基层消防救援人员,只有具备过硬的本领、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然而,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之初,杨文龙是一只活脱脱的“丑小鸭”,因为身体素质差,训练老是跟不上,但他心里清楚,劣势只能通过加倍的努力来弥补。规定做一组的训练,他咬牙做三组,规定10公斤负重训练,他给自己加到15公斤。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每天早晚额外跑负重5公里、做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当战友们早已进入梦乡时,他还在学习着灭火救援理论等业务知识。

  杨文龙的训练态度,深深的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获得了“拼命三郎”的绰号,在队伍内部营造出火热的训练氛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的他已成为消防站的业务骨干,每次考核成绩都遥遥领先。“他既是以身作则的急先锋,也是耐心细致的好教员。”四纬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董欣玉说。

  舍生忘死逆火前行写忠诚

  杨文龙不仅在训练场上不甘落后,在抢险救灾时更是冲锋在前。在队友眼中,他就像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2020年7月24日12时许,汉沽街六安里48号楼1单元1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周边商户和小区居民玻璃均被震裂,有多人被困、埋压。接警后,杨文龙迅速随警出动赶赴现场处置,到场时,破碎的建筑,燃烧的火焰以及浓重的煤气味无不显示此时现场的危险。但杨文龙从没有退缩,他先是带领搜救组进入建筑内部进行救援,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坍塌,他带头钻进钢筋横生的“金属堆”,开展定位搜索、破拆营救等工作。

  经杨文龙和队友的不懈努力,成功营救疏散出15名被困群众。事后他说:“面对这样的场面,谁都会害怕,但是一想到群众需要我们,我就没有理由退缩,也不会退缩”。在四纬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陶洋洋看来,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杨文龙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2022年“1.22”汉沽大桥桥降冰河救援中,杨文龙反应迅速动作。采取绳索救援技术结合水域救援桥降技术,成功将被困女子救出,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竭诚为民永葆爱民本色

  杨文龙在长期的基层火热实践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一心为民的感人篇章。“小杨是我们这儿的大明星,在三明里小区,就没有人不认识这个小消防员。”居住在三明里的李大娘自豪的说。得知三明里社区有一名叫王文斗老人身体残疾,生活困难,他每逢节假日,都会买一些水果和营养品探望老人,王文斗老人看到他总是高兴的说“看到你就好像我多了个儿子一样”。

  杨文龙同自入队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优秀团干部,优秀基层干部,安全先进个人,建国70周年国庆安保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在他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热爱,奉献消防救援事业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展现“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的光辉形象。(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