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中建六局多举措推进“厉行节约,勤俭办企”

时间:2022-10-22 19:48:5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22日电 题:中建六局多举措推进“厉行节约,勤俭办企”践行国家全面节约战略

  作者 王在御 张瑞文 许亚东

  “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是中建集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国家全面节约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自中建集团部署专项行动以来,中建六局地产公司(简称地产公司)迅速行动、积极开展落实,不断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成本管控能力,地产公司通过多维细致宣教、优化资源配置、细化成本管理等方式全方位显实招,出实效,着力探索实现勤俭节约的创新路径,将勤俭节约理念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乘风破“浪”,多维宣教凝共识

  地产公司成立专项委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明确节点性任务目标和长期推进工作项。每季度召开专项行动例会,聚焦专项行动整体目标,夯实行动成效。定期召开“厉行节约 勤俭办期”推进会,严格按照工作清单按月销项,并对总部各部门、各项目完成情况及成果成效进行通报。

  地产公司始终坚持系统推进,以多维细致宣教筑牢全体员工勤俭共识。为让“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的精神内涵能真正融入员工的具体工作和日常行为,地产提出榜样引领的价值路径。一方面,加大典型经验选树力度,以榜样人物、榜样项目、榜样事迹为依托,凝聚勤俭办企文化共识,营造“树榜样、学先进、促勤俭”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在公司OA平台、微信公众号、公司内刊《共筑》中设置“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栏,定期发布各项目节约运营成本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

  在总部及项目公共区域张贴勤俭节约相关标语,在餐厅设置文明用餐标识牌,倡导公司全体职工积极履行“勤俭行动举措”,截止目前,线下张贴标语海报50余张。地产公司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学,全体职工集体学等方式,促进多维宣教,让勤俭节约文化浸润人心。

  出奇制“剩”,物尽其用显价值

  地产公司坚持“把旧有资源利用好”的原则,加强项目物料管理,确保物尽其用,杜绝物料浪费。地产公司对各项目可重复利用的物料建立循环利用台账,定期盘查各项目固定资产,录入在线台账,确保物品循环利用,降低重复购置率,实现剩余物品的最佳配置。

  以“三八妇女节”来临为契机,公司各项目组织广大女职工发挥“勤俭持家”特长,积极开展“废旧改造”活动,增强废旧利用意识,在她们的巧手中,废弃手提袋制作成抽纸盒,废旧红信封变成红灯笼,废旧筷子变成小笔筒,废旧奶粉罐和旧衣服变成了羊驼小椅子。通过她们的奇思妙想,旧物改造、变废为宝,改造成生活办公用品30余件,有力践行勤俭之道。

  项目利用闲置空地开辟“爱心菜园”,丰富员工的“菜篮子;采用订餐形式报餐,食堂工作人员根据报餐情况进行食材采购,实现精准备餐;设立食堂反浪费监督岗,由各员工轮班当值,及时提醒和制止食物浪费现象,对项目工作和生活中各种浪费行为进行监督,以杜绝舌尖浪费,守住“粮”心底线。

  “施”无巨细,点滴积累有实效

  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打印复印办公用纸的用量同比降低41%。提倡拼车出行,优化用车流程,提前用车申请,根据路线和人员数量合理安排出行车辆,做到“一车出行、多人搭乘”。有效提高公司车辆使用率,降低了油耗。倡导科学用电,绿色环保先行,制定《空调、照明、冷热水供应节约方案》,在满足办公灯光需求的前提下,最小限度的开启各区域照明点位,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办公电费同比降低36%。

  公司各项目始终坚持以节省大额项目运营成本为目标,将“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与“五个建造”体系相结合,以“精益建造”为抓手,着力优化项目施工程序。

  项目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次组织“降本增效”会议,项目总经理也多次发动项目全体职工从自身专业、工作角度开展头脑风暴,共同细化降本增效方案,在不影响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将不同做法优化重组,将大损耗着眼于小切口,将可操作化施工程序优化重组,累计减少损耗约百万元。(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