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网约车如何做到更便捷更安全?专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时间:2021-04-17 14:09: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法治日报

  网约车如何做到更便捷更安全 专家建议

  夯实平台责任提升双合规率

  ● 双合规完成订单率直观反映了网约车平台依法合规的经营情况,这一指标越高,说明网约车平台的经营越规范,乘客出行乘坐该平台调度的网约车越放心,安全越有保障

  ● 目前,网约车市场仍存在许多不合规网约车。一些网约车平台为了扩大规模、抢占市场,可能会无视行政规章规定的审查义务,放松对司机资格的审查

  ●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网约车政策评估和优化调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输入您要乘坐网约车的车牌号,这个系统很快就会显示您将要乘坐的网约车是合规还是不合规。”近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新闻发布会上拿出自己手机,向大家演示如何使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小程序。

  该小程序自3月19日上线之后,在打车的高峰时段,即每天6点到10点,每小时查询人次已经突破了10万次。

  网约车方便了公众出行,但市场上仍存在部分营运资质不完备的网约车。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一些不合规网约车上路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网约车合规是在入门门槛上提高相应的安全系数。

  专家建议,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网约车政策评估和优化调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网约车资质有要求

  人和车均需要合规

  “什么是双合规?是车上要贴‘2021’的标志吗?”经常乘坐网约车的孙女士直言,自己之前乘坐网约车时并不会特意去关注是否合规,“我会尽量选择正规的平台,感觉这样安全性更高,没想到也可能遇到不合规的车”。

  采访中,《法治日报》记者发现许多乘客并不了解双合规。当孙女士得知在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2月份的双合规订单完成率最高的为82.1%,最低的仅为15.2%时,不禁感到惊讶。

  所谓双合规,就是指获得许可的车和人。根据国务院关于网约车管理的有关规定,合规网约车驾驶员是指通过背景核查、考察合格、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条件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合规网约车车辆是指七座及以下、已安装应急报警等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地方政府还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其中部分实施细则设置了司机户籍、车辆轴距和排量等门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任超举例说,根据《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上海市合规网约车驾驶员需具有本市户籍,上海市合规网约车车辆还需满足在本市注册登记、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等条件。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判断网约车及驾驶员是否合规,关键看是否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共享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巍看来,双合规的本质一方面是人和车都要有资质,另一方面是人和车的匹配,形成对应关系,不能是合规的A车司机,驾驶和自己毫无关系的B车。

  如今,在许多网约车平台约车时,也可以选择呼叫出租车。北京的韩女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用网约车软件一般只选择呼叫出租车,虽然打表计价有时比快车费用高点,但感觉这样更安全,尤其是自己单独乘车时。”

  那么,传统的出租车司机在网约车平台接单,双合规率是否更高呢?朱巍认为,传统的出租车也就是巡游出租车,即使在网约车平台上接单,严格来说并不属于网约车的范畴,此时出租车司机与挂靠公司是雇佣关系,平台只是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出租车的合规自身有另一套规定。

  任超认为:“一般来说,网约车司机持有的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而出租车司机持有的是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与网约车司机所持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相比,出租车司机所持资格证的相关要求更为严格,故出租车的合规率相对较高。”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两证合一”,司机只要考一本从业资格证既能选择开网约车,还可以开巡游出租车。如浙江省温州市去年8月起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两个事项合并为“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

  不合规网约车上路

  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如今,“合规的车”和“合规的人”都有明确的标准。双合规完成订单率直观反映了网约车平台依法合规的经营情况,这一指标越高,说明网约车平台的经营越规范,乘客出行乘坐该平台调度的网约车越放心,安全越有保障。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在2月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按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的排序分别是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打车。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享道出行的双合规率由1月的79.2%增加至2月的82.1%,排在最后一位的花小猪打车由1月的16.1%降至2月的15.2%。

  从双合规率情况来看,网约车市场仍存在许多不合规网约车。究其原因,任超认为,从网约车行业内部来说,一些网约车平台为了扩大规模、抢占市场,可能会无视行政规章规定的审查义务,放松对司机资格的审查。

  在陈音江看来,网约车平台一直在试探政策的执行情况,有的平台不仅公开支持不合规网约车接单运营,而且许诺如果不合规网约车被查处,由平台替其承担相应罚款,怂恿和鼓励不合规网约车在平台内开展运营活动。

  “对司机来说,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证会大幅提高网约车运营成本,司机不仅需要缴纳高额保费,其运营车辆的报废时间也会随之缩短,而多数司机从事网约车经营行为并非长远打算,只是临时兼职,短期赚取收入,会尽可能逃避办证义务。”任超说。

  朱巍认为,双合规率不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还需要考虑一些地方的政策标准门槛儿是否过高,如从共享经济的角度及促进就业的角度来看,是否有必要坚持“京人京车、沪人沪牌”、对车长车架提出过度要求等标准。

  采访中,一位北京的网约车司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100个网约车司机中有10个拥有北京户籍就不错了,外地的网约车司机很难达到合规要求。”但从乘客的角度来讲,无从判断司机和车辆不合规的具体原因,更没有时间和条件权衡利弊再决定是否乘坐。

  “不合规的网约车上路的确容易出现司机驾驶技术较差、安全意识淡薄、车辆安全性能差等风险。”任超说。

  陈音江认为,不合规网约车不属于营运车辆,一般上的是私家车保险,如果发生事故,很可能保险公司会拒绝赔偿,这样乘客维权会比较麻烦。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系统上线后,乘客可一键查询即将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如果乘客因查询到网约车不合规,可以理解成对方不具有服务的资质,有权取消订单。”朱巍说。

  据一名上海网约车司机爆料称,目前在上海地区开始出现利用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平台薅羊毛免费打车的群体,他们甚至还有专门的微信群。陈音江认为,如果乘客明知车辆不合规,仍然继续选择乘坐,服务结束后故意通过这种方式恶意退费,理论上不应得到支持。

  建立完善监管平台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坚持安全底线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前网约车行业已经出现过好多次恶性事件,网约车双合规有利于在网约车营运过程中减少出现不必要的侵权事件、违法事件等。”朱巍说。

  如今,不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接单时大多都“提心吊胆”。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司机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或者是使用伪造、变造的证书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派单给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也需承担责任。《暂行办法》规定,平台未尽到审查义务,提供的服务车辆或者驾驶员不合规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若网约车平台不再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件。

  针对目前双合规率还不够高的现状,任超建议,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网约车政策评估和优化调整,不断优化便民服务,积极为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办理许可;持续发布网约车运营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陈音江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应对网约车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应该对不合规经营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和处罚力度;建立和完善网约车监管平台,真正实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相关部门也应该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如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监督检查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防范、查处有关违法犯罪活动等。”陈音江说。

  在任超看来,相关部门还可以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大力推广新上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系统,鼓励乘客通过该系统对网约车的合规性进行核查,提高乘客对非法运营车辆的警惕性,并提倡乘客对不合规网约车进行举报。

  朱巍认为,目前网约车双合规率不高,一方面要坚持安全底线,严格审核,从行为管控、责任主体承担、夯实平台责任等方面努力;另一方面,对于网约车这种新经济业态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进一步提高相关立法的科学性。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