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闹大了才有关注”被特斯拉强化的负面逻辑

时间:2021-04-24 17:15: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羊城晚报

  舆论高压之下,特斯拉180度的态度转变形象地诠释了什么叫前倨后恭。事件整体观感令人遗憾,这当然不是一个什么良性的市场循环案例。

  昨日下午,特斯拉方面终于给出了相关数据,声称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关于事故发生前30分钟车辆的状况,特斯拉方面是这样叙述的:在车辆发生事故前30分钟内,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千米每小时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当然这只是特斯拉的单方回应。其权威性、准确度有待第三方鉴定机构、技术监督部门去鉴定评判。我们当然不能依着某种情绪轻易地指责其一派胡言,我们亦不能因为对方是技术信息方而无条件信服其一面之词。这是目前应有的基本立场。

  比起真相如何、数据是否真实,事件最令人遗憾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闹大了才有关注”的维权认知。这当然是一种负面逻辑,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

  事发伊始,面对车主的质疑,特斯拉配合相关调查与鉴定,这难道不是一个市场主体应尽的义务吗?数据于己如此有利,为什么一开始要消极回避?这其中是有什么难言之隐,还是仅仅出于对消费者的藐视和轻慢?

  而在车主已经进行了数次维权的前提下,相关监管部门更应积极作为、及时介入,这也是作为监管者的应尽职责。倘若用科学的数据、清晰的事实及时去厘清责任归属,相信上海车展相关风波也就不会发生,这无论是对特斯拉抑或是车主而言,都是好事——事实上双方都在这场风波中付出了代价。

  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就是要破除“闹大了才有关注”的怪圈,让个体不必背负沉重的“无可奈何”。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