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交往能力让孩子一生受益

时间:2021-02-11 11:49:3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得菲律宾大学儿童心理学家马·劳迪斯·卡兰丹认为:“一个社交能力低下的孩子比没有进过大学的孩子具有更大的缺陷。”可见,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能促进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作为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呢?

  一、创设交往的氛围

  交往的技能只有在与人交往中才能学会。目前,很多家庭依然是独生子女,为了能让孩子与小伙伴交往,家长要有意识地创设交往的氛围: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有益的课余实践活动;也可以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到孩子的同学家做客,学习社交礼仪和规矩;还可以把熟悉的小伙伴邀请到家里,培养孩子热情待客、与人分享的习惯。家长通过创设交往的氛围,让孩子在实践中提升交往的技能。

  二、培养表达的能力

  在交往中,核心能力就是言语表达的能力。如何给小伙伴打电话?在电话里可以交谈什么?这都需要家长慢慢地教。春节到了,家长可以鼓励孩子给小伙伴制作一张贺卡,送给小伙伴时可以说些什么话?这也需要家长慢慢地教。此外,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与远方的小伙伴交朋友,平时通过绘画、写书信等方式,与伙伴沟通交流。

  三、点拨化解矛盾的方法

  在孩子交往中出现吵架、打架的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有的孩子在学校里挨同学的打,吃亏了,家长告诉孩子“他打你,你就打他”。如果对方是一个打架狂,而我们也不依不饶,那结果就是“两败俱伤”。这样的“一句话”也许就毁掉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家长对孩子说的每一句话,应该适用于孩子的一生。而不是让孩子带着错误的观念在社会生活中处处“碰壁”。

  作为家长,要善于点拨孩子化解矛盾、自我保护的方法。一个孩子能够独立解决与小伙伴间的矛盾,那足以说明他具备了高水平的交往能力。如果与小伙伴间发生了争吵,家长要鼓励孩子说出事情的来龙去脉,引导孩子从自身找原因,多做自我批评。为了能够与小伙伴修复友谊,主动与小伙伴交流,送上自制的小贺卡。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了孩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性。

  当孩子与小伙伴发生了矛盾,对方要打过来的时候,孩子要知道用手去挡开,或者跑开,不能站在那里让别人打,还要将这件事及时地告诉老师。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挨同学打,吃亏了。他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孩子去锻炼身体,让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试想,一个高高壮壮的孩子,他还会吃亏吗?恐怕再也没有同伴敢“欺负”他了。

  四、培育独立的精神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要学会慢慢地放手,当孩子与伙伴出现了矛盾后,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开动脑筋,去解决与伙伴间的矛盾。对于孩子来说,能够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这也是一种成长。既锻炼了孩子的独立意识,也培育了孩子的独立精神。

  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学会交往,提升交往的能力,是父母的职责。善于交往的孩子,必然会拥有开朗的性格、健康的心态,能够赢得周围伙伴的喜爱和帮助。这样的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王振刚,天津市南开区中营小学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天津市十佳班主任,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所带班级7次被评为天津市三好班集体。出版《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一个学期打造卓越班级》等多部教育教学专著。)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