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春节亲朋聚会 让孩子从小学会交朋友

时间:2021-02-11 11:48: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小孩子们在一起玩耍难免磕磕碰碰。有的家长就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吃亏。“如果别人欺负了你,你就要打回去。”不少孩子听到家长这样的“教导”,果然跟小伙伴一言不合就翻脸,好好的聚会就因为孩子的吵闹不欢而散。教育专家表示,孩子交往能力的提高,需要家长耐心引导;学会与人交往,可以提升孩子的幸福感。

  教孩子“不吃亏”并没赢回面子

  放假了,小区里熟识的小伙伴们又聚在了一起。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地玩耍,难免也会有闹矛盾的时候。一次,小蔓和小天因为打秋千的先后顺序吵了起来,两个人谁也不让谁,小天仗着自己是男孩子,力气大,推了小蔓一把,小蔓立马蹿了火,扑上去照着小天的手腕就咬下去,小天的手腕上立时就出现了一排牙印,还隐隐渗出血来。不但当事的两个孩子都嚎啕大哭,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周围的小伙伴也傻了眼。

  闻声赶来的家长看到孩子闹成这样,搂过自家孩子询问缘由,然后不约而同指责起对方的孩子,小蔓妈妈说,男孩子先欺负女孩子不对,自己闺女就是在自卫,凭什么不能回击?小天妈妈也不依不饶地说,一个女孩子张嘴就咬人,太粗野了,要是自家孩子伤口感染了,这件事绝对不能算了。男孩子被女孩子咬,简直丢了面子。两个妈妈的吵闹,让原本欢乐的游戏区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周围的家长纷纷劝架,也有的家长悄悄嘀咕:“教孩子挨了一掌,就要回击一拳,就是赢了面子吗?真够丢脸的。”

  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和人交往

  天津市第一百中学心理中心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李雪云老师表示,孩子从小与人接触、与小伙伴交往,就是在锻炼他们的交往能力。现在许多家长怕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吃亏,会走一些偏激的路线。比如告诉自家闺女遇事先不能吃亏,先打回去再谈其他,这就培养出很多“小霸王花”;有的家长害怕男孩子太调皮不招人喜欢,叮嘱男孩子要乖一些,于是很多男孩子胆小怕事,不敢为自己争取利益。这些都不是人际交往正确的培养方式。因为家长们告诫孩子“不吃亏”“怕吃亏”,所以很多孩子在与人交往时不习惯分享,竞争时不讲规则,以及过分看重输赢,这些都让孩子们处理不好人际关系。

  李雪云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在自己与孩子交往时锻炼培养孩子如何为人处世,教会孩子明白规则并懂得遵守规则。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教会孩子协调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包括如何制定双方满意的规则、标准,如何分配玩具,学会等待,懂得边界,使用礼貌用语等。家长要用温和坚定的态度,引导告诉孩子与人交往时怎样表达才能让每个人都舒服。孩子的感觉是敏锐的,会潜移默化地模仿家长,因此家长通过跟孩子一起做游戏,会让孩子逐渐掌握人际交往准则。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