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2020年天津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出炉

时间:2021-02-18 13:28:5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 6—17岁

  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为20%

  ■ 6岁以下

  儿童肥胖率为10%

  ▲2020年12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

  前不久,天津市教育两委公布天津市2020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据了解,此次参加测试学校名单由市教委根据随机抽样的原则确定。

  天津市每个区抽取小学10所、初中6所、高中4所,所抽取学校类型兼顾城乡、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各校男女生各半。天津市共计抽取中小学生38400人,实际参加测试的学生38117人。

  本次抽测小学测试指标为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 分钟跳绳、1 分钟仰卧起坐。初中、高中测试指标为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 分钟仰卧起坐(女)。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 100 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 100 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 20 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 1 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 20 分;初中、高中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 10 分。

  小学生体质健康整体状况相对较好

  从天津市学生总分均值比较看,从小学到高中总分呈现明显逐渐下降趋势;小学生最高,总分为74.5 分,高中学生最低,总分为69.7 分;均处于及格水平以上,但未达到良好水平。小学整体合格率与优秀率最高。说明天津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整体状况相对较好,其次为初中学生,最后为高中学生。女生始终高于男生。

  超八成男生上肢力量缺乏

  监测结果显示,天津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肥胖率均超过20%,正常体重学生只占到六成。初高中学生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偏高,特别是初中和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

  监测数据显示,天津市学生体质的优势在于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及1分钟跳绳。劣势在于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以及中长跑等项目。

  中小学生力量指标方面,引体向上项目的标准平均分最低,不及格率最高,上肢肌肉力量素质最为薄弱,中学男生力量指标项目(引体向上)本身具有难度,超过八成学生无法及格,可见男生缺乏上肢力量的现象比较严重,这说明学生引体向上整体水平很低, 它妨碍了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成为初中男生体质健康发展的瓶颈。

  速度方面的不及格数据呈现小学、初中、高中依次下降的趋势。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学生自身的反应速度慢、腿部力量不足、心理过于紧张、测试前活动不充分或者不合理等造成的,到中学后反应速度、腿部力量及心理状态等都有所改善,所有成绩呈现高中>初中>小学的情况。

  耐力方面主要呈现初中成绩高于高中的情况,高中阶段男女生耐力(1000米/800米)指标合格率、优良率均大幅度下降,可能是由于高中以后随着课程压力的变大,高中学生体育运动意愿降低所致。

  蓟州中小学生体质最好

  根据监测结果,天津市 16 个区《标准》总分平均分排名第1的是蓟州区,77.37 分,最低的是武清区,68.17 分。

  天津市提出力争在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达95%的目标。从抽测合格率来看,2020年天津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合格率最高的是蓟州区为98.17%,已经达到了2022年95%合格率的要求,合格率第二的是和平区,合格率为94.77%,距离2022年95%合格率的要求尚差0.23个百分点。合格率较差的两个区分别是武清区和静海区,武清区合格率为79.24%,距2022年95%合格率的要求相差15.76个百分点。静海区合格率为85.46%,距2022年95%合格率的要求相差9.54个百分点。从三年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出,各区整体的趋势均处于三年连续上升的阶段。

  “重视程度”直接关系监测结果

  “根据对各区各校平时体育课上课抽查情况、对参测学生现场组织情况等与此次《报告》结果相比对,为我们提出了四点工作启示。”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在天津市持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后,天津市整体合格率和优良率均有所提升,尤其是初、高中提高较大;二是重视学生体质健康、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开展课余锻炼较好的学校和区,在抽测中合格率较高;三是在抽测现场区教育局、参测学校高度重视、组织有序,亲自为学生加油鼓劲的,抽测结果较好;四是个别区和学校对抽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学生没有在测试中发挥出自身应有水平,整体拉低了平均成绩。“学生体质健康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必须得到重视。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监督学校的体育工作,特别是学校体育课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可随时举报。”

  同时,他表示,市教委将继续深入推进《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十条措施》的有力落实,督促各区、各学校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深化阳光体育运动、举办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运动。

  继续举办天津市《标准》抽测,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同时根据每位学生的体测结果,有导向、有方向地制定个性化体质锻炼方案,以期达到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目的。

  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各区中小学校体育课开课情况、落实《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十条措施》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排名靠后的学校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进行有效提升。

  独家秘籍

  对比数据不难看出,蓟州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已连续三年在天津市排名第一。这个区到底有什么独家秘籍?近日,记者采访了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

  “我们充分发挥体育课的主渠道作用,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和锻炼方法。用制度明确规定了各级各类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时规定,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减少、挤占体育锻炼时间,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花宜春说。

  据了解,在蓟州区,各个学校创新活动形式,在集体活动结束后,由班主任组织学生根据测试项目进行分组练习,有效利用了大课间的时间,提高了练习的强度和针对性。

  从2009年起,蓟州区在天津市率先组织开展每年一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抽测赛。对全区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抽样监测,各学段的抽测结果全区通报。“这一举措发挥了很好的导向作用。许多中小学校利用课后体育锻炼时间,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学生参与面广、形式多样、涵盖体质健康监测项目的运动会、班级对抗赛、挑战赛、擂台赛等活动,以此吸引和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人人爱锻炼,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的良好氛围。”

  此外,蓟州区教育局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列入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列入区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学校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要素,列入全区中小学教育质量基本指标考核体系。“我们高度注重测试结果的使用。合格率、优良率达标的学校方有资格参加本年度综合先进集体的评选,校长方有资格参加先进个人的评选。考核结果作为校长年终述职、绩效工资等级核定的重要内容,作为校长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各学段排名末三位的学校负责人进行局长约谈。其次,测试成绩纳入对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绩效考核,将合格率、优良率、平均分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参考指标;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方能参加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达到合格以上方能取得初、高中毕业证书的规定。”花宜春介绍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层层压实了责任,使蓟州全区的学校体育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家访谈

  监测指标是否能科学反映出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学生肥胖率过高等问题该如何解决?针对家长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学生体质与身心健康促进研究中心(智库)主任、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思洁。

  记者:目前体质健康检测选取的项目是肺活量、50米跑、1分钟跳绳等,为什么会选这些项目,这些检测项目是否能科学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谭思洁:在校学生处在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现行的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测试指标遴选上,充分考虑了学生生长发育具有的连续性与程序性特征,以及鲜明的阶段性特点。在“共性”与“个性”评价相结合的理念指导下,选用的评价指标可较为综合地体现包括与学生群体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身体成分、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等要素的基本状况。此外,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一些贴近生活、简便易行,且锻炼效果较好的项目,也进入到评测指标并提高了部分锻炼项目指标的权重,这对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具有较强的实效性。

  记者:抽测结果显示,学生(男生)在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项目上的情况很不理想,这两个项目反映出学生哪部分能力的欠缺?

  谭思洁:这两个项目的结果可以反映出学生在肌肉适能上(力量素质)相对薄弱。

  人体所有的身体活动都需要使用力量,足够的肌力可使人以最小的生理应激完成面临的工作和运动。良好的肌肉适能有利于减少运动伤害发生几率,提升身体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充沛的肌肉适能还可以促进骨骼对应力的良好适应,增强青少年的骨骼发育,提高健康贮备。

  在加强学生肌肉适能提高方面,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和掌握身体素质增长的基本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根据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所表现出的身体运动的适应性,分阶段、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运动干预方法和运动强度负荷,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们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记者:学生肥胖率的比例是否过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谭思洁:根据2020年12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为20%,6岁以下儿童肥胖率为1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逐步改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不良率逐渐下降,但与此同时,由于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前不久,《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出台,受到全社会关注。具体来说,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提出个性化和全方位的青少年儿童健康管理计划。

  运动是良医,科学的运动是肥胖症的天敌,建议提高学生群体的日常体力活动水平。应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并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减少学生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加大力度培养学生运动兴趣,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经常锻炼习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