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原年人过节指南

时间:2021-02-04 17:42:1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传统的“小年”,春节的脚步已然越来越近了。

  “原年人”,网络流行语,特指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春节不返乡,原地过年的人群。

  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近日,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的部分工厂、工地和高校,“留在天津,就地过年,过平安年”已经成为受访者的共识。大家说,“就地过年,是为了未来更好欢聚,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为了“原年人”,过个好年

  为了鼓励企业员工留津过年,天津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频频发力,发放“留岗红包”“红包补助”等新春大礼包,为他们提供暖心年夜饭,开展线上过节活动,用心、用情“留人”,让他们在津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

  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1月27日,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强化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加强就地过年群众运输服务保障。 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对安排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稳定就业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以及安排外省市户籍人员留津参加就业见习的企业,给予相关补贴。围绕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市人社局、财政局发放“留岗红包”

  “先发后补”,每人300元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若干措施》,明确7条具体举措,采取企业发放“留岗红包”等方式,引导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稳定就业。自1月16日起至2月28日期间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这些补贴给企业后,相关部门要求,补贴资金应全部、足额用于发放外省市户籍员工“留岗红包”。同时,还鼓励企业匹配更多资金提高发放标准。

  工会组织推出暖心服务

  年夜饭、现金一个不能少

  发放节日礼包、送年夜饭、策划线上春节活动……连日来,滨海新区总工会推出多项暖心服务,引导和鼓励外省市户籍员工就地过年,让大家在“滨城”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对于2.8万余名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滨海新区总工会将为每人赠送价值200元的年夜饭和慰问品,并配置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的会员月卡,方便大家观看春晚直播和文艺节目。此外,全区4.6万余名一线职工每人也将收到慰问信和价值300元的礼包。除了慰问,春节期间,滨海新区总工会还将在线上开展富有“年味儿”的系列文体活动。

  高校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福字、窗花扮靓大学校园

  天津市各大高校,2021年春节选择留津的师生也不少。为此学校推出多种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增加年味儿。据介绍,今年南开大学有近1300名学生将在学校里度过新春佳节,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在异地过春节。为了让同学们过好节,减少思乡之情,学校也煞费苦心。据南开大学学工部高老师介绍,学校准备了一系列与春节相关的活动,增加年味儿,更充实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让大家以南开为家。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但该有的一样都不能少。

  从1月22日起开展“新岁余闲,诗影与归”三行诗创作、摄影摄像,宿舍卫生防疫、互帮互助、奋斗2021等几个方面的比拼,鼓励同学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并分享丰富的假期生活。2月4日小年,留校学生可领取并填写由学校购置的南开特色明星片、信纸、信封、邮票,鼓励学生们亲手写一封家书,或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从2月4日至2月11日,学生可领取南开特色福字、窗花等,为南开母校布置新年的氛围。另外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美味的除夕大餐。

  企业现金红包加量

  留厂过年能领到13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天津市一些企业在发放“留岗红包”之外,对留津过年员工还有额外奖励。天津中电华利电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000多人,外省市户籍员工占全体职工的四分之一。该集团针对留津过年员工,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红包补助。加上市里的300元“留岗红包”,相当于留厂过年就能领到1300元。为了让留津员工能够欢度佳节,也让远方的亲人安心、放心,集团餐厅在整个春节期间都会免费为员工提供品类丰富的餐食、饮品、水果及坚果,并在宿舍张贴福字、对联,农历大年三十晚上还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为大家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让每一位在津过年员工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归属感与幸福感。

  我是“原年人”,我在天津

  我留在天津,他留在青岛

  要专心陪孩子,然后和老公通过视频分享

  32岁的邱雨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交通工程分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项目部的一名材料员。她的工作性质就是项目在哪里,她就要跟着去哪里。2019年4月份,她带着3岁多的女儿来到天津,参与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建设。作为材料采购,邱雨的日常工作也很忙碌,每周只能休息一天。

  邱雨的老家在辽宁省大连市,之前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她是家里的独生女,与父母已经有一年时间没有见面了,“只能通过视频看看父母的近况,让他们和小外孙女说说话。”邱雨说,尽管思乡心切,但是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返回大连和节后返津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且不利于天津疫情防控,她决定春节留津过节,不回家。父母知道了她的决定,也很支持,“现在是非常时期,舍小家为大家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父亲说。

  邱雨的丈夫也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交通工程分公司的员工,在山东省青岛市的项目部工作,两人平均三个月以上才能见一次面。今年春节,丈夫可能也会留在当地过年,夫妻两人婚后头一次不能在一起过春节。但邱雨却并未觉得遗憾,“以后我们的日子还长着呢,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相聚。”

  邱雨说,第一次在天津过春节,可以感受这里的民俗文化和浓浓的年味儿。她准备专心陪伴孩子,体验亲子的乐趣,然后把这些和老公通过视频分享,虽然分隔两地,但家的亲情不变。

  长辈们支持我们不返乡

  下载了食谱,准备挑战做年夜饭

  31岁的杨海园是天津市一家银行的员工,丈夫刘宇飞则在一家公司从事财会工作。两人是大学同学,共同就读于天津财经大学,毕业后,两人都选择留在天津工作,校园恋人走到了一起。

  杨海园老家在湖南省邵阳市,刘宇飞祖籍则在山东省威海市。“大学时,每年都回各自老家过春节。毕业后结了婚,今年去我家,明年去他家。来天津11年了,一次都没在天津过春节。”杨海园说,眼看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她和丈夫一商量,决定不回老家过春节,今年带着5岁的孩子就在天津过上一个属于他们一家三口的团圆年。把这个想法告知双方的父母,长辈们也很支持,“每年都回来看我们,不差这一年,安全第一。”

  杨海园说,2020年春节前,在疫情防控初始时,她和丈夫提前带着孩子回了湖南老家。可没想到,到家没几天,国内疫情就开始严重起来。后来,在家待了很久都不能回津,好不容易可以回津,又居家隔离14天,每天是社区工作人员给买菜送菜,收垃圾。“所以我们决定支持疫情防控,今年要留津过年。”

  “我们三口在津过年,我最愁的是年夜饭。”杨海园笑着说,每年春节回老家,父母都做好了年夜饭等着他们。这回要自己做,难度不小,这几天她和丈夫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些食谱,准备大显身手,当一回“厨神”。一家三口待在温暖的家里,一起忙乎年夜饭、一起看春晚、陪孩子玩、给父母亲人视频拜年……这个春节虽然没有了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前的热闹劲儿,但心安处便是家,在津过节,助力疫情防控,对自己好,对他人也好,踏实。

  我把回乡的火车票退了

  有老师同学陪伴的春节将很不一般

  21岁的王一凡是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老家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今年她决定留在校内过年,做一个“原年人”。

  原本王一凡计划考完试就回家,但考虑到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决定配合学校安排,留校过年。“其实,我已经购买了1月9日的火车票,1月5日得到学校通知当即退了车票。”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就这样演变成一个春节的思念。王一凡的家人开始有些担心,怕孩子一个人在津过年太孤单,后来得知学校可以留宿,而且宿舍里还有室友相伴,放心了许多。“毕竟学校里很安全,还有老师和同学的照顾。”让王一凡欣慰的是,在济南上大学的妹妹在石家庄疫情暴发前就放假回家了,“有妹妹陪伴在爸妈身边,我也觉得很放心。”如今,不善言谈的妹妹,变成了自己亲密的“小棉袄”,“她不太爱说话,不过可能怕我孤单,最近总和我微信聊天,说点家里的事情,让我放心。”王一凡说。

  一起包饺子、炸带鱼、打扫卫生、贴福字和春联,一起看春晚……往年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今年唯独缺少了王一凡,这个只有21岁的姑娘有过失落,但也给自己加油打气。“我准备买个福字贴在宿舍门上,沾沾喜气。今年的年夜饭就在食堂吃了,应该会有我爱吃的饺子。吃完饭就跟家里人视频看春晚,说说笑笑也能熬夜过年。期待疫情快点过去,可以回家和父母妹妹团圆。”王一凡憧憬着除夕当天的情景,开心地笑了。

  正好用来写毕业论文

  为即将到新疆支教做好准备

  刘美萱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档案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她家在滨海新区,今年决定留在学校过春节。1月16日学校放假后,刘美萱就在学校忙起了校务工作,“我在校长办公室做助管,协助老师登记。其余时间也在撰写毕业论文,已经完成文献综述,目前开始设计调研。”刘美萱已经把自己春节期间的工作都安排满了。“过年几天,在办公室的工作应该差不多完成了。我会帮助学工部的老师,一起为留校生准备一些慰问品。”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刘美萱没有遗憾。“我家离得近,随时可以回去,而他们只能在学校里过年。可以减少大家的思乡心情,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新春佳节,我为大家服务感觉特别光荣。”毕业后,刘美萱将到新疆阿勒泰支教,这个春节也是她第一次给自己留一段时间在校园里,沉淀自己,更好地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