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雨水后少酸多甜养脾胃

时间:2021-02-23 15:14: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雨水节气后雨量开始增多,此时气温变化较大,又容易出现“倒春寒”现象。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醒市民,雨水后空气寒中有湿,养生保健应注意防湿保暖。

  起居方面,年老体弱者应不用冷水,避免寒湿侵袭机体。遵循“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则,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身,且不要过早地减少外衣。同时,在室内要注意常通风换气,来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饮食方面,雨水节气宜少吃酸、多吃甜味食物以养脾。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肝木旺则克脾土,影响脾胃,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因此,雨水节气要特别注意补脾。甘味食物能补脾,而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不利于春天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所以雨水饮食宜多吃甘味食物,如山药、大枣、小米、糯米、薏苡仁、豇豆、扁豆、黄豆、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龙眼肉、板栗等;少吃酸味食物如乌梅、酸梅等。同时宜少食生冷油腻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金橘山药小米粥、玫瑰花糕疏肝健脾,春季可以多食用。

  除了以上日常起居需要注意以外,雨水时节还可以尝试一些中医药干预方法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雨水艾灸穴位可选择大椎、肾俞、肝俞、期门、关元、神阙等穴位。每穴灸15至2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叹息法。全身放松,先深吸气后,再尽量呼气,在呼气时发出“嘘”音,并尽力瞪目,重复10次,可调和脏腑,疏肝理气。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