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我与桂顺斋的元宵缘

时间:2021-02-24 12:06: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津门老字号桂顺斋,不但生产经营的糕点远近驰名,自制的汤圆亦闻名遐迩,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究其元宵热销原因,盖因选料上乘、服务热情、诚信经营,三合一独树一帜。

  选料严格,一丝不苟。上世纪90年代,我在天津一粮油贸易公司供职,曾因公司供应芝麻、糯米等制作元宵的食材,与桂顺斋有营销往来,所以了解一些其选料的门道儿。

  桂顺斋汤圆选料有三点与众不同:一是调馅的香油不购成品油,而是买优质芝麻在自家油坊制作小磨香油,故香味浓郁,质量纯正;二是元宵馅除选用上乘青红丝、桂花、红糖、白糖,坚持用红果、菠萝、桔子等鲜果,因不用任何添加剂,所以保持老传统各种馅料的原汁原味,食之口感好,安全可靠;三是继承老传统,不惜高成本购进优质粳糯米,然后自磨糯粉打元宵。糯米分两种,一种是籼糯,米粒长而细,价格较低,但磨出的粉黏性小,口感粗糙;另一种是粳糯,米粒呈圆状,价格较高,然磨出的粉黏性大,口感细腻。我粮油公司每次供应糯米,桂顺斋的老经理马万里都亲自看样品并用探子(一种有尖带槽可伸进麻包的铁制工具)验货,严格把关。有一次桂顺斋职工在磨粉的过程中发现了混入了一麻包籼糯,立即向领导汇报。为此,马万里给我打来电话;我及时将那袋籼糯用粳糯换回。经历此事,我为桂顺斋职工的高素质和其老经理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暗竖大拇指。

  善待顾客,诚信经营。桂顺斋不但生产经营的糕点、汤圆等食品质量上乘,而且服务热情,能给顾客一种宾至如归的温馨。上世纪80年代,桂顺斋门市部在冬季除了卖糕点,也兼营煮熟的元宵,那时我在某建筑公司工作(尚未转调至粮油贸易公司)。某日,我下班路过门市部进去要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待吃完元宵,我一摸口袋才发现因换衣服忘了带钱包。我非常尴尬地向一位中年女服务员说明情况,欲马上回家取钱送来。对方听后笑着说:“家有万贯,难免一时不便;这钱我先替您垫上,几时路过再送来也不迟。”我听了这席话十分感动;第二天我把欠款送去时,那位女服务员说:“看,还麻烦您跑一趟……”对一位陌生的顾客如此信任、客气、尊重,这在我的消费经历中很少遇到的。

  还有一件小事值得一提,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元宵节前夕,我所在建筑公司的一位中年女同事从桂顺斋门市部买了1盒生元宵。回家煮食的过程中,在一个元宵的馅里发现了一块很小的核桃皮,于是她拿着那个汤圆找到门市部。服务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她,还向店长作了汇报,当场致歉,且留下顾客的家庭住址。让这位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桂顺斋的老经理亲自给她送去了一盒元宵。这叫顾客倒不好意思了。事隔多年,我至今对桂顺斋的经营之道印象深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