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天津中医药大学成果入选

时间:2021-03-15 16:37:3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中华中医药学会首次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结果近日发布,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张俊华研究员团队成果“中医药临床研究核心指标集技术规范建立并应用”成功入选。

  据了解,中医药的优势在于临床疗效,而疗效需要通过科学的指标进行表达。建立符合中医药临床价值特点的疗效指标体系,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临床研究要素。早在2006年,张俊华在系统评价研究中发现临床评价指标的不一致、不规范、不重要等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紧跟国际研究前沿。2012年启动中医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究,2014年在COMET平台注册了第一个中医药研究方案,同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支持,开启了中医药核心指标集研究领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方法学,制定了第一个中医药治疗心绞痛核心指标集,建立了一套指标条目产生方法、指标域确定方法、核心指标条目遴选方法、核心指标一致性认定方法等系列技术规范;牵头制定了《中医药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制技术规范》(2020年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联合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共同成立中国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究中心(ChiCOS),开发了ChiCOS技术平台上线运行,推动发展符合中医药临床价值特点的指标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队率先研制了全球首个新冠肺炎临床评价核心指标集(COS-COVID),在新冠肺炎防治中,首先提出降低“转重率”是疗效评价的核心指标,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高度评价。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