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拌香椿摊面条鱼炸棘头鱼 春分时令美食这么吃

时间:2021-03-17 10:10: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俗语曰:“春分春分,昼夜平分。”人体也会随着草木万物生长处于旺盛时期,因此人们在保健养生方面也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多吃应季的韭菜、荠菜、春笋、茭白、菠菜、莴苣、草莓、菠萝等蔬果,也要多吃鸡蛋及应季的鱼虾等河海水产品。爱追着时令品尝美食的天津人,必吃春分独有的香椿、棘头鱼和面条鱼。

  香椿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以腌、凉拌、炸、炒,还可以剁碎做馅。最经典的吃法,还是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油炸香椿叶。但无论哪种烹制,都要先将香椿焯一下,以去掉香椿中的草酸。

  面鱼,别名面条鱼,天津北塘特产,春分时节上市。《天津竹枝词》赞曰“玉钗忽讶落金波,细似银鱼味似鲨;三月中旬应减价,大家摊食面鱼托。”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津沽民间应时到节家家喜食面鱼的情景。

  棘头鱼是天津人对“梅童鱼”的俗称,也有写成“鲫头鱼”。天津人最喜欢把棘头裹上喇嘛糊软炸,能够最大限度保持鱼肉的完整和味道。以上三种时令美味,天津人的标准吃法是配家常大饼,绿豆稀饭。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