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今晚谈 “熊孩子”乱充值 这案例敲警钟

时间:2021-03-26 14:14:4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几年,类似“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时充入巨额款项”的消息频频曝出,未成年人大额游戏充值能否全额退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起正式实施的《民法典》,对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予以明确界定:8周岁以下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消费行为应当是无效的;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单独实施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如果消费金额过大,超出了普通人的正常认知,在未经法定代理人(一般为父母)追认或同意的情况下,该消费行为就应当属于无效行为,可以要求返还。

  这一规定,让许多担心“熊孩子”乱充值的家长,心情放松了下来。然而,3月25日《成都商报》报道的一起案例,引起了公众关注。报道称,去年10月,11岁的小尼(化名)背着家人,多次通过妈妈的手机进行游戏消费,金额高达十万六千余元。事后经沟通,游戏公司只退还了七万余元,为此小尼家人将游戏公司告上法庭。经成都高新法院审理,双方达成协调意见,游戏公司再退还小尼家人一万元。

  法官对此解释:未成年人购买游戏账号等网络消费行为,必须客观考量商家的销售成本,在无效行为取得的财产予以返还的同时,针对损失部分,有过错一方应当对另一方进行损失赔偿,双方都有过错的话各自分担责任。

  这一案例显然给各方都敲响了警钟。

  当前一些网络游戏虽然强调“实名注册”,但往往流于形式,这就要求游戏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完善技术堵住漏洞。同时,更需要家长尽到监护责任,应加强对孩子的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有了明确的法规,还要各方各尽其责、配合执行,才能共同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