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天津市300余个接种点可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时间:2021-04-01 11:53: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目前,天津市正在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昨日,专家对市民关注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天津市目前使用的是哪种疫苗?

  专家: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此类疫苗是通过化学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能力而制备成的疫苗。后续天津市将根据疫苗上市和供应情况随时调整疫苗使用品种。

  疫苗保护的持久性有多长?

  专家:目前新冠疫苗刚获批上市使用,因此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

  接种新冠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有效果吗?

  专家: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某些国家的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在哪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天津市设置了300余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一般设置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详细信息请关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以及“健康天津”“天津疾控”微信公众号等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接种新冠疫苗如何预约?

  专家:有工作单位的目标人群由工作单位所在地安排接种;没有工作单位的目标人群由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居委会安排到辖区接种单位有序接种。具体情况可咨询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

  专家: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稳定状态,血压、血糖、血脂等实验室指标控制稳定,可以接种。

  接种前需要准备什么?

  专家:带好身份证和口罩;接种时带接种证;接种当天穿着可以露出上臂三角肌的上衣;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反应等情况,方便接种时如实向医生告知。

  接种疫苗后是否还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专家: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后还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达到100%。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即使接种了疫苗,防护措施仍然不能减,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