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执法车底盘被偷偷安装GPS跟踪器,谁是影子里的人

时间:2021-04-09 15:04: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执法车被安装GPS跟踪器,谁是影子里的人

  根据温州都市报报道,不久之前,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二队的执法人员,在路上遇到了一件“怪事”:虽然路面上违法运载的货车总量并未减少,但要抓住这些货车,却变得越来越难。一段时间之内,这些货车总是能够精准避开执法车的巡查线路和时段,给执法工作制造了不小的困难。尽管此前也有运输公司安排社会人员尾随执法车辆,以向货运车辆“通风报信”的情况发生,但去年以来,这种做法已经受到了有力整治。在一次执法过程中,百思不得其解的执法人员惊讶地发现,原来是有人在执法车的底盘上偷偷安装了GPS跟踪器。

  不法分子敢对执法车辆擅动手脚,无异于在执法机构门前演示犯罪,是对执法权的公然挑衅。这种大胆而猖狂的做法,必须受到严厉的打击。倘若此种行为被放任下去,只会降低执法机构与法律法规的权威,助长违法超载者的嚣张气焰。对此,温州有关部门还应沿着现有线索深挖下去,早日将这伙试图“渗透”执法工作的不法分子一网打尽。

  尽管尚未查清究竟是谁在何时把GPS跟踪器装上了执法车辆,但被跟踪的执法人员从部分货车驾驶员处获悉,市区可能存在一个专门收集交通、交警、城管等执法车辆动向信息的团伙。这一结论虽然尚未确证,但却十分符合常识。毕竟,那些终日在公路上独自奔波的货车司机,很难做出这种需要长线谋划、团伙作案、搭建通信网络的复杂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最有可能铤而走险、从中牟利的,就是专门游走在“灰色地带”,试图在司机身上赚钱的不法团伙。

  正如温州市交通执法人员所说,此类团伙不仅会将相关信息高价卖给运输公司或驾驶员,同时还会以举报来威胁不愿配合的司机,强迫司机与其合谋。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类团伙不仅给执法工作带来了巨大阻碍,对司机群体而言,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黑恶势力。打掉这种违法团伙,不仅是捍卫交通秩序、维护道路安全的必要之举,也有助于净化行业风气,给广大司机营造一个安心工作的行业环境。从表面上看,违法的司机会因此更容易被执法人员抓住,但归根结底,执法人员也是为了交通运输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司机本人的驾驶安全。

  交通执法人员和运输行业从业者,本质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而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你捉我藏的“猫鼠游戏”上。在执法过程中,那些试图利用司机和执法人员之间的紧张关系谋取私利、从中作梗的团伙,才是真正的“坏人”。这些人自己不跑车,也并不是运输行业的正式成员,却寄生在交通运输行业,挑战执法系统,对运输行业而言如同附骨之疽。在他们的“帮助”下,司机和运输经营者从超载中获取非法利益,而这笔非法利益,又有相当一部分会流进这帮人的钱包。消灭这样的“中间商”,不仅能为执法工作扫清障碍,也能让运输从业者不再被不法分子“吸血”,进而保证其规范守法的经营。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