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跨越360公里的网络直播课 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时间:2021-04-16 16:01: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华西中学- 丹巴高中“成华班”三块屏实时互动

  跨越360公里的直播课

  与其他班级的不同,成都华西中学高二(1)班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

  教室前门上方附近悬挂着一个显示屏,播放着丹巴高中“成华班”学生上课的实时画面。

  某种意义上,他们算同班同学。尽管车程相距360多公里,需要6小时的时间穿过重山峻岭和幽深峡谷。但他们却“共享”着相同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

  他们已经共同上课一年多了。

  借由一套技术设备,让两个班级语音、画面进行强交互,三块屏幕全面实时呈现成都老师讲课的画面和板书,前端和远端的师生之间可以随时沟通,这是不同于一般网络直播课的“网络直播+互动”,在成都成华区对口帮扶丹巴县“精准扶贫”背景下产生,目的是在教育上进行“造血式”援助。

  这种试验性质的教学方式能否改变丹巴高中教育现状,让更多深山孩子实现他们的大学梦想,可能要到两年以后的高考才能给出答案。但人们相信,星星之火最终是会燎原的。

  三块屏的“诞生”

  甘孜州丹巴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四面峰峦叠嶂,峡谷幽深,与成都车程相距360多公里,却像在另一片天地中。

  这里唯一的高中——丹巴高中,新校区位于当地被称为“神山”的墨尔多山脚下,小金川河从校外奔流而过,风景如画。但让人忧虑的是,该校高考录取率,过“一本”分数线的学生少之又少。

  2019年8月底,杨欢和其他5名任课老师来到这里,探访他们的对口援建班级——丹巴高中“成华班”。未来三年,他们是丹巴高中“成华班”的老师,只不过绝大多数时候,出现在教室的三块屏幕里面。

  这个特别的教室里没有黑板,只有三块电子屏幕。从左至右,一直延伸到门口。墙面是黄色的隔音材料,前后都有摄像头,看上去很“高端”。

  “我们给这种教育方式起了个名字,叫‘双师制’。”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丹巴高中“成华班”对应着华西中学杨欢担任班主任的这个班级,丹巴成华班的孩子,每个科目拥有两名老师,比起一般网络直播课里远端模糊的学生面孔,“成华班”可谓量身打造。

  他们希望可以改变丹巴高中教育面临的现状。

  2019年中考,县里600分以上有90多名学生,但唯一的高中没能留下一人。孩子们选择康定高中、泸定高中、甘孜州中学,甚至到成都附近就读。没有优质的生源,就难有好的高考分数,也难有优秀的师资,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最初我们讨论让华西中学的老师过来支教三年,又提过让丹巴一个班的孩子直接去华西中学。思来想去,最终确定了这种形式的网络课程。”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华班”的到来,顺理成章地在家长和学生心中燃起了新的期望。

  一年多实践之路

  在未成为“成华班”老师之前,华西中学的老师们在课堂上只有40名学生,现在面临的学生数量却几乎翻倍了。而且,即便丹巴高中“成华班”学生的成绩已经是全校最好的了,但和华西中学的孩子们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可能需要一两个月时间的磨合,才能找到双方之间的一个平衡点。”曾经,他们这样以为,但实际面临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比如,突然停电。不管是他们那里突然停电,还是我们这边突然停电。课程就必须得停下来了。然后需要双方老师立刻沟通接下去怎么讲。”杨欢说。

  除了停电这种突发事件,还有偶发性自然灾害。2020年6月,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对下游区域形成威胁。丹巴高中800多名高中师生连夜转移,直播课程停了很长时间。

  每天,任课老师们随时都在一对一地对接班上的情况,交流的内容涉及作业布置、学情分析、考试会议等方方面面。在这个班级,上课时老师们也不会将手机铃声调至静音模式,因为在课堂上可能会有突发情况,当直播课被迫中断时,需要和另一端的老师马上沟通调整授课方式来完成教学。

  老师们有紧急事情,也很难请假或者换课。“正常情况下,一位老师需要请假,就会请其他老师来代课,但是由于其他老师不熟悉直播课这样的教学系统,上课会不太适应。如果老师需要换课,就涉及到丹巴中学对应的老师也得换课,但难免他的课程安排与需要的换课时间有冲突。”杨欢说。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确实很感激任课老师的付出。

  新模式破浪前行

  两个班级学生成绩的巨大差距,最初让杨欢觉得不可思议。

  “以我教的物理为例,班级平均分只有20到30分,前几次考试从来没有一位同学及格。”这位在华西中学任教6年的老师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教学能力。

  摸着石头过河,那就从最基本的开始教起。一年多来,一点一点地,在分数上还是有了变化。“渐渐地有人开始考及格了,越来越多的人能上到高分线。”从排名来看,丹巴高中成华班的第一名学生分数,按照华西中学的学生成绩来看,从最开始的年级三百多名,现在能到年级两百名左右了。

  “网络直播+互动”的教学新模式确实带来了改变。

  “它肯定不是万能的,但以前我们如果想给丹巴的学生答疑,几乎无法做到实时沟通,而现在可以了。他能每天看到我,听到我说话,有问题可以来问我。”杨欢说。

  这种新模式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当地教育现状,可能要等到高考以后答案才会揭晓。

  但无论如何,一扇通向更广阔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了,它为山区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可能性。

  “我以后想去浙江看看,我看书里说西湖很美。”17岁的少女叶姆初是丹巴县中路乡唯一考入“成华班”的孩子,她家所在的地方,能看到山脚下的学校,从草丛里抄近路,半小时脚程。门前种着玉米、辣椒、小麦,父母靠此营生,供她和哥哥读书。

  事实上,她连省会城市成都都没有去过。

  在丹巴,很多孩子都没去过成都。好的师资意味着他们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多选择,实现与父辈不一样的人生。“成华班”的开设,为梦想的实现投下了一束光。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