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带导盲犬打车难?这个举措让人们踏实了!

时间:2021-04-27 19:06:1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明天(4月27日)是国际导盲犬日。导盲犬是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工作犬,是视障人士独立出行的助手。在我国,日常携带导盲犬出行情况怎样?

  视障人士李鸣三年前,在大连申领了导盲犬小小。有了小小的陪伴,她的生活便利不少。不过李鸣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导盲犬数量稀少,公众对它们并不了解,甚至还有误解。和小小一起出行时,她曾不止一次被拒载。

  李鸣:我在老家的时候,有公交车(司机)师傅。他看见我是个盲人,领着它,他连门都不开。

  记者:然后打车呢,遇到过(类似情况)吗?

  李鸣:遇到过呀。

  随后,记者尝试和李鸣一起,通过多个平台预约网约车。 其中一家平台自动将李鸣标记为携带导盲犬的视障用户予以派车,另两个平台需要打电话跟司机沟通,其中,一位司机同意,另一位则拒绝了。

  记者:导盲犬能带吗?

  某出行平台司机:你大型犬我们带不了。

  记者:啊,带不了?我这是导盲犬哎。

  某出行平台司机:那也没用。你要有笼子把它装起来,不装起来我带不了。

  记者分别致电了三个网约车平台的客服人员。三位客服人员均表示,根据平台规定,导盲犬可以携带上车。

  某出行平台工作人员:导盲犬是可以的,女士。

  记者:那司机如果不带怎么办呢 ?

  某出行平台工作人员:司机的问题我这边也会记录的,女士。

  记者:是不是我每次叫车以后,我都要特意打电话,再去跟司机协商一下。你们有没有专门的(无障碍服务)通道啊?

  某出行平台工作人员:这个暂时是没有的,女士。我们系统里面就会把他标记为导盲犬使用者的无障碍用户,所以这样它一派单,我们就会优先派给完成了无障碍认证的司机。司机完成之后,每单有10元的现金补贴 。

  南京:导盲犬乘坐公交地铁未受阻拦

  随后,记者又尝试和李鸣一起前往超市,并先后乘坐公交和地铁,李鸣携带的导盲犬没有受到阻拦。

  李鸣:像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公交车(司机)啊,包括超市的(工作人员)。对它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是可以的,作为我们来讲,肯定是希望出行达到完全的无障碍,这个是一直以来所有盲人的期盼。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