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郎朗走进清华大学:座谈艺术与科学共通之美

时间:2021-05-17 17:08:0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艺术与科学系列对谈沙龙:《音符、数字和沙粒的微小与宏大》16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在国际知名钢琴艺术家郎朗演奏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拉开序幕。知名科学家郑泉水、管晓宏等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郎朗在演奏完毕后,现场向大家讲述自己关于这部作品的巡演经历和心路历程。

  在《艺术与科学》对谈环节中,郎朗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马泉深入探讨艺术中的理性和科学中的感性,并就“艺术与科学的本质相通”进行了交流。马泉教授现场分享了自己用13年时间在沙漠中探索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成果,并将自己的艺术作品《沙粒铜版画》现场赠送给郎朗。

  在《美育人生》对谈环节中,沙龙聚焦到大学生的审美教育话题。郎朗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青年歌手宿涵和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副队长杨胡灏进行了精彩的对谈。几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出发,探讨美育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郎朗鼓励同学们去积极探寻音乐与自己的关系,在音乐中去发现更好的自己。赵洪从人才培养的角度阐述了美育对提升当代年轻人感性素养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学校打造浸润式美育场景,运用学科交叉打通实施大美育教育的关键环节。

 

  活动最后,在向建党100周年致敬环节中,郎朗与学生合奏《我和我的祖国》。本场活动在台上台下互动合唱中热烈结束。

  据了解,艺术与科学系列对谈沙龙,是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发起并策划组织的一个长期的致力于传播大美育思想以及学科交叉的交流类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大学校园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以及校园剧场的聚合影响力,由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和科学家的碰撞为每次活动带来独特的聚焦话题,并打造成为一个集结高水平艺术家、艺术团体和科学家、高科技企业的思想碰撞、文化交流的平台。(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