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小学生美妆博主火爆 别把“容貌焦虑”传染给孩子

时间:2021-05-25 14:41:2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成都商报

  学会发现他人的美,是一种欣赏他人的能力。这种审美观的培养,远比化妆技巧重要得多。

  据报道,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5000万儿童使用化妆品。在视频网站,一些“小学生美妆博主”们用娴熟的化妆手法与专业的设备,化着高技术的“冰雪奇缘妆”“猫咪妆”,让一些观看视频的成年人自愧不如。

  化妆品,逐渐成为了这一代儿童的新玩具。可是,孩子们真的需要这些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即使是小朋友,也会对美有自己的判断。小小年纪就希望自己变得更美,原本也不难理解。但是,比追求美更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审美观。浓妆艳抹有其美,素面朝天也有其美。实际上,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可爱之处,无需化妆修饰。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健康是最重要的。而大多数儿童化妆品价格便宜,质量难以保证。这样的化妆品到底是让孩子变美,还是变丑,令人怀疑。

 

  那么,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了“美妆大军”?归根结底,恐怕还是成年人世界的影响。不久前,“容貌焦虑”一度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所谓容貌焦虑,是指在放大颜值作用的环境下,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外貌不够自信。一份面向高校学生关于“容貌”问题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还有调查显示,“95后”年轻人中近八成人表示存在容貌焦虑。其中,对自己容貌非常不满意,需要很多医美项目提升颜值的重度焦虑者占4.5%。

  而在互联网上,人们纷纷表示,“这是个看脸的时代”,鼓吹“颜值即正义”。“美貌”似乎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仿佛不够美就是一种罪恶。

  一方面是对自身容貌的不自信,另一方面是对于“美貌”的过度崇拜,在这两种心理的作用之下,“美”反而成为了一种负担。这样的社会潮流,自然会影响到未成年人世界。孩子们纷纷关注自己的外貌,给自己化妆,甚至小小年纪会想着去整容,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别忘了,“美”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虽然说了很多遍,但放在这里依然合适。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会发现自己的美,是一种接纳自己的方式。学会发现他人的美,是一种欣赏他人的能力。这种审美观的培养,远比化妆技巧重要得多。与其让孩子们也感染上“容貌焦虑”病,不如坚定地告诉他们:你本来就很美。做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就好。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