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和玩具打包卖的儿童彩妆能放心用吗?

时间:2021-05-31 13:50:1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成都商报

  和玩具打包卖的儿童彩妆能放心用吗?

  “你看,这是艾莎公主的化妆盒。”7岁的小安(化名)在和小伙伴们炫耀自己的“宝贝”化妆盒时,总喜欢把手放在一个四层高的蓝色蛋糕形塑料盒上,轻轻一转,盒子每层的“花瓣”就分开,变成一个个装着粉底、眼影等化妆材料的化妆盘。

  儿童彩妆有多热?“儿童彩妆已成为孩子们新的社交方式。”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表示。记者走访发现,在成都学校周围以及商场内,均有玩具店售卖儿童彩妆,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前段时间,女童因使用儿童彩妆导致过敏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儿童彩妆火热的背后,是家长们关心的质量问题。

  现象

  “别人都有,我为啥没有?”

  儿童彩妆已成“女童界新时尚”

  小安家住成都,用小安妈妈的话来说,“到了刚开始爱美的年纪”。大概半年前,小安看到小伙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儿童彩妆套盒,回家后就吵着要买。“实在禁不住软磨硬泡”的小安妈妈,满足了女儿的愿望。她告诉记者,对于化妆盒里的果冻唇彩、珠光眼影、可撕拉指甲油等美妆产品,小安都能如数家珍地熟练描述及使用,但孩子清洁意识较差,一些化妆刷和粉饼上都有残留化妆品。

  同是“90后”辣妈,小杨妈妈和小安妈妈有同样的“带娃”难题。她告诉记者,8岁的女儿小杨在决定买儿童彩妆时,“钦点”要买同学的艾莎公主同款。

  “那是我准备给孩子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听到记者的提问,小欣妈妈说。她告诉记者,8岁的女儿缠着要买儿童彩妆已久,理由是“别人都有,为什么我没有?”

  “我觉得儿童彩妆已经成了孩子们新的社交方式了。如果你没有,就可能在小伙伴里显得格格不入。”小欣妈妈并不反对孩子化妆,但担心孩子能否在洗脸时把化妆品洗干净,以及化妆品原料是否安全。购买前,她也曾向班里其他家长打听,有些家长说要用温水洗很久才能洗干净,她特意在网上选了一款售价399元的儿童彩妆,“商家称已加入美妆过敏险,相关指标已通过国家检测。”

  走访

  线上线下“两头热”,

  多以“玩具”身份打包售卖

  儿童彩妆销售情况如何?据跨境电商考拉海购发布的数据,2020年儿童彩妆消费比2019年增长了300%,“85后”的妈妈最爱给孩子买儿童彩妆。河北、山东、四川三个地区的销量已经超越北上广,成了儿童彩妆的前沿消费地区。

  5月30日,记者在京东网上购物商场以“儿童彩妆”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3.6万余件相关产品,其中销量靠前的产品基本被“迪士尼冰雪奇缘”系列占据,不少单品的消费者评论数超过5万,产品均是将指甲油、眼影、口红等化妆品装入不同外形的塑料盒后打包销售,最便宜的价格仅十几元,贵的价格上千。

  记者实地走访成都6家小学,发现在学校附近的玩具店内,也有儿童彩妆在售,价格大多在38元-58元不等。在成都综合体儿童玩具店中,记者亦发现有店家售卖儿童彩妆。这一类店家售卖的产品大多以迪士尼品牌为主,“冰雪奇缘”系列也是其主打产品,价格在189元-399元之间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线下所售卖的儿童彩妆外包装上看到,包装盒不显眼处标示着“并非日常化妆品”。根据规定,儿童化妆品指供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所有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均应按照要求申报。未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不得以图案或其他形式显示或暗示为儿童化妆品。

  检查

  各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玩具店卖儿童彩妆,有电商被约谈

  各级监管部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专项检查已拉开大网。2021年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展开针对儿童化妆品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违法添加激素、无批准文号化妆品、三无化妆品等违法行为。亦有电商平台因儿童玩具店销售儿童彩妆被药监部门约谈。

  2021年3月4日,国家药监局在发布的《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规范》中明确,宣称为婴幼儿、儿童使用的产品,应同时提交毒理学试验报告和产品安全评估报告。

  2020年4月,国家药监局在发布的《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中也特别提出,在进行儿童化妆品评估时,在危害识别、暴露量计算等方面应结合儿童生理特点。

  四川、辽宁、安徽、山西等多地也已开始对儿童化妆品市场进行监管整顿。

  专家建议

  小孩不宜长期使用儿童彩妆

  记者在线下实体店查阅的十余款儿童彩妆盒成分表中,无一例外出现了滑石粉和云母的身影,着色剂及香精也包含其中。

  滑石粉、云母两种成分对人体是否有害?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生王露表示,滑石粉为天然硅酸盐,用作爽身粉、香粉、粉饼、胭脂等化妆品的原料;云母是云母类矿物的总称呼,为硅酸盐类,通常加入到口红、眼影、散粉和腮红中。

  “云母是矿物质类成分,无毒,也无刺激性,但可能会含有一些重金属。如果剂量过多,可能会对皮肤造成损害,出现红、肿、热、痛等现象。”王露说,家长在购买护肤品时要重点关注云母粉的剂量。

  “滑石粉的原料可能会有一些石棉类的杂质,石棉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王露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有详细规范,确定化妆品所含的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尽管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产品致癌可能性较小,但王露依旧建议儿童尽量避免化妆。

  对于滑石粉和云母,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丽霞持类似看法。她表示,滑石粉和云母都是一种矿物质,滑石粉是否对人体有害,关键在于对矿物质形态的滑石粉进行处理时,对其内包含的石棉成分的处理程度。“长期接触、吸入石棉会致癌,但去除石棉的滑石粉不会致癌。”而云母的副作用在于堵塞毛孔导致过敏。“滑石粉和云母是大分子量物质,一般不会渗透皮肤角质层。如果是由国家批准备案的正规护肤品的话,一般来说比较安全。”

  另一方面,张丽霞强调,即便是通过备案的化妆品,大多儿童彩妆的成分也与成人化妆品无异,包含防腐剂、香精、着色剂等。与大人皮肤结构不同的是,儿童皮肤更薄,血管更丰富,防御屏障功能差,对外界的刺激如彩妆中的香精、着色剂、防腐剂等成分更容易过敏。“孩子对酸碱调节能力较差,彩妆中难免包含弱酸弱碱成分,孩子使用容易出现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最后出现色沉等症状。”因此,“并不建议小孩日常长期使用儿童彩妆”。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