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社会

站在新历史起点 再创新历史辉煌

时间:2022-07-09 21:00:0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北方网评:站在新历史起点 再创新历史辉煌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津沽大地宏伟之蓝图,“四高”目标催人奋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立意高远,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光明的前景和无比强大的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勇敢智慧的天津人民肯定能够再创新的历史辉煌。

  天津,全国唯一有着确切建城时间记载的城市。600多年来,虽也曾筚路蓝缕,但辉煌与发展始终在这里交相辉映,如果说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块手表、第一辆自行车代表了建国初期天津人民自力更生的伟大创造,那么进入新时代以来,勇敢、智慧、勤劳、包容的天津人民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生活的决心。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到建设国家自创区、人工智能试验区成为创新驱动的“主阵地”,从扩大“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朋友圈”,到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顶梁柱”,天津人民始终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上了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总是呈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出来的科学规律,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正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的那样,“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魄力,坚决向不良政治生态、陈旧思想观念、巨额债务风险开战,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升级到结构转型,无疑是一次涅槃重生的过程,这其中必会经历短暂阵痛,但最终肯定也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天津正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开辟了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如随着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始,国产操作系统开始在渤海之滨扬帆起航,作为新发展业态的信创产业,开始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构建起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缀点成线,已集聚了近千家的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

  方向决定道路、决定前途。五年来,从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到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之城,从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到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从统筹大商贸、大物流、大交通、大服务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盼。发展的动力来自人民,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正是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捧在手里,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高品质的幸福天津得到了普遍认可,在2019年由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系统里,就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列全国第一。

  “数行飞雾毫犹湿,几点凌烟势自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的美丽天津越来越多地释放出了其独有风华,相信作为渤海岸边的这颗璀璨明珠必然也会在奋进新征程中愈加夺目!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伟凯)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