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视频

同心共战“疫” “虎团”显担当

时间:2022-01-20 12:14:0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面对天津突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作为驻津央企和天津市文明单位,有“老虎团”之称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火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守护美丽天津贡献央企力量。

  火速参与留观点改造

  “准备好了,随时能冲到一线!”2022年1月8日下午3点54分,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接到滨海新区隔离点酒店改造紧急通知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和物资设备,118名突击队员率先分别赶赴滨海新区3个酒店进行防疫隔离点抢修改造,经过一整夜连续作战,高效优质完成改造任务,就此拉开与天津人民携手抗“疫”大幕。

  铺设地胶、通风口封堵、搭建隔断、安装门磁报警器……这些是参与留观点改造的主要施工内容,看似简单,但要同时兼备速度和质量,还是给参建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要想把地胶铺的严丝合缝,就要精细测量、细心裁制,不能有丝毫大意。”现场管理人员都随身携带卷尺、纸笔,认真核算。对如何铺设、如何卷边、搭接如何做到规范有效、门洞口如何处理等,遇到工人理解不透的,现场技术员就手把手地教,寸步不离盯控,确保干完的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

  寒冬腊月,虽然气温骤降,但很多作业人员已是大汗淋漓,为了节约等电梯时间,很多时候大家都是扛着PVC卷材、搬着梯子爬楼梯,为的就是争取出哪怕1秒钟的时间。“快!快!快!”现场急促的呼喊号角阵阵。“加油!加油!我们一定行!”彼此相互鼓舞的誓言铮铮。饿了吃碗泡面,实在困了就在改造大厅酒店迷上一会,成了改造现场最动人的画面。

  从天津滨海新区,到西青区、河西区、河北区……哪里有改建任务,哪里就有“老虎团”人的身影。就在参与留观点改建人员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时刻,集团五公司党委发出号召:在改建现场发挥党组织的攻坚作用。各支参建队伍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主要领导还到多个改造点察看改建情况,科学调配各类生产要素和后勤保障,确保改建任务高效推进,同时给作业人员加油鼓劲,为这个寒冬注入了别致的暖流。

  从1月8日至今,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每天都在天津各地紧急驰援,已累计改造完成酒店18个,涉及房间2100余间,铺设地胶近3万平方米,做好多个出风口封堵及配套设施安装,高效完成历次改建任务。

  大疫大考面前彰显大爱

  1月10日,天津滨海新区首次全区“大筛”,凌晨5点半,五公司总部的6名志愿者就已在驻地的核酸检测点准备就绪,迎接这个特殊的周一。

  “请排好队,保持间隔,扫码登记。”“老人孩子孕妇请到这边的绿色通道。”“请戴好口罩!”……“老虎团”的“红马甲们”一遍又一遍提醒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

  “喝水要远离检测区域,往返浪费时间,也会增加去卫生间次数,我们就都忍着,只是中午吃饭时再喝点水。”志愿者们朴实地说道。凛冽寒风中,即使是中午,气温也跌至冰点以下,尽管棉衣、棉鞋、暖宝宝等防寒用品“全副武装”,还是“冻透”了每个人,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一直坚持到下午6点半最后一批居民顺利完成检测才返回公司。

  不仅要协助社区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志愿队还预备了充电宝、板凳等物品,给在排队中有需要的人员使用。“我们听说过你们公司,以前只知道你们能打硬仗,没想到心思还这么细,真了不起!”排队的居民纷纷点赞。

  1月12日,1月15日,1月20日,又有20余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的服务中,帮老人推轮椅、哄小孩配合检测、协助老人登记信息,站好每一班岗,守护住每一份平安,摘下口罩脸颊和耳朵处的暗红勒痕,成为了这个冬季最美“彩妆”。

  除了参与留观点改造和志愿服务,公司还出台有针对性制度加强在建项目管理,员工主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向项目驻地支援防疫物品。

  1月20日,腊月十八,大寒节气。窗外,夕阳西沉,晚霞漫天;路上,灯光璀璨,归家路途荡漾心田,本是阖家团圆时刻,却因疫情,无数人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这场“战役”中,“老虎团”人不会缺席。(编辑:张少宣 李敬 通讯员:李学彬 徐辉)

[编辑:李敬]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