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内蒙古侨胞:离家之后更想家 出国之后更爱国

时间:2021-03-16 21:20:1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包头3月16日电 题:内蒙古侨胞:离家之后更想家 出国之后更爱国

  作者 奥蓝 李爱平

  侨,正在成为中国与美国之间有效连接的关键词。

  作为侨胞,他们的内心世界到底如何?

  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两名侨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离家之后更想家

  王东是美国华盛顿内蒙古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日前刚刚从家乡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启程,返回美国华盛顿的另一个家,为孩子开学做着准备。

  怀念家乡的点点滴滴,看到家乡人就会觉得亲切,时不时就要炖一锅羊肉,每当看到家乡的人有困难总想伸出援助之手……谈及对家的情怀,王东一说就停不下来。“离家之后更想家。”

  疫情之前,每逢周末或假期,在华盛顿的华人华侨们就会轮流在家组织大大小小的聚会,人们都会带盘菜、带瓶酒、带些礼物,大家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有时还会看到人们穿着旗袍来,真的特别有年代感。这是我们在国内聚会都不曾见过的场面。”王东的妻子回忆着之前的聚会场景。

  “我还把纯粮酿造的白酒带到美国来跟大家分享,也走访过不少美国的餐馆和机构,华人对我们中国白酒的认可度也特别高。”王东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经营着一家白酒企业。在他来看,这是情怀、也是商机。

  出国之后更爱国

  “《我的中国心》虽然不太像我这个年龄段该唱的歌,但却是我的“成名曲”。直到现在,我和这首歌还是美国侨界各类晚会上的压轴。”“90后”刘鹏2011年赴加拿大求学,当年携《我的中国心》第一次登台,唱罢下台时,不少老爷子、老奶奶有感而发,握着他的手哭。“从那时起,我才有点明白这首歌究竟唱的是什么。”

  弹指一挥间,10年已过去,刘鹏也从懵懂的青葱少年成长为有志青年。“我在加拿大和美国求学、创业,最后还是决定于2018年回国创业。”

  如今刘鹏与父亲在家乡内蒙古包头市打造了一座“理想城”,占地数百亩的这方天地中,汇聚了数十个古今中外数百年的历史场景,有知青大院,有古风镖局,还有网红咖啡馆、仿真恐龙园、卡丁车赛道……变形金刚中的“大黄蜂”赫然立在高高筑起的中国古城墙边,与远处的大猩猩“金刚”遥相呼应。“我有情怀,也有喜欢的东西,我要做融合,做多元化、差异化的事情。我想让没有远游过的家乡父老见见外面的世界。”

  “国家好,我们才能强。我真的也衷心希望国家越来越好,我的家乡包头也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刘鹏现在还是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美国内蒙古总商会副会长。

  爱,应该是双向付出

  在如今的华盛顿侨胞中和中国国内,传递于中美两国间的“爱心防疫包”早已成为一段佳话。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中国的防疫物资出现缺口,美国华盛顿内蒙古同乡会的老乡们筹资、向家乡邮寄口罩等物资。“那时候天天都在看有关疫情方面的消息,希望家乡能够早早地战胜疫情。”

  2020年3月,刚从美国返回内蒙古的王东忽然发现,在中国疫情防控稳步有序的同时,美国的疫情颇为严重。于是他又掉转头来,向还在美国的内蒙古籍留学生们组织捐赠了价值数万元(人民币)的“爱心防疫包”,同时附上一封由书法家执笔的手写信,期望大家共渡难关。“我当时听到消息就坐不住了,就觉得要动起来,于是赶紧和内蒙古侨联的负责人联系。”

  “爱,应该是双向付出。”在王东看来,他和朋友们都是中美交流的一份子。大家共同努力,这条路才会越走越宽。

  “疫情之前,我每年一半时间在中国、一半时间在美国。我是做企业的,我想为中美贸易发光发热。”王东如今正在筹备开拓美国的白酒销售市场。“不少住在美国的朋友想跟我合作呢。我现在已经申请了执照。未来,我还想在美国也建一条白酒的生产线。”

  “我已经在家乡连续做了几年的暑期夏令营,邀请美国的老师来跟孩子们互动。美国的朋友们可以来体验生活、感受中国文化,中国的孩子们也能打开眼界、强化沟通和表达的能力。”刘鹏自称是个闲不住的人,“我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没做完。”(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