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英国华侨华人:亚裔受到的不公正遭遇正被忽视

时间:2021-04-22 20:31: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金旭 马秀秀 刘立琨)英国政府近期发布《种族和族裔差异委员会报告》(Commission on Race and Ethnic Disparities: The Report),称英国在消除种族歧视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多位在英华侨华人关注了该报告,并对亚裔被忽视的不公正对待表示担忧。

  “报告内容与现实存在不符。”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郑荣昌告诉记者,虽然报告从教育、医疗、警务、司法等领域力证英国不存在系统性、制度性的种族主义,但仅用1个月的时间收集民众反馈和基础事实,结论可能会以偏概全。他表示,“英国社会中无形的族群冲突和社会不平等的确存在。”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表示,虽然英国法律不允许种族歧视,但在英国少数族裔遭遇种族歧视问题并不鲜见,只是很多人在遇到问题时选择隐忍。

  她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前3个月,针对华人的仇恨犯罪数量比前两年增加了3倍多,而且很多案例都没得到上报和统计,“如果不上报纳入统计,就不会引起政府重视。”

  “在英亚裔遭受歧视的事件在新闻播报中时有发生,从言语攻击到无端遇袭。”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金伟珏称,此前还看到过中国留学生因为戴口罩被推搡的报道。

  郑荣昌在英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他说,英国社会对华人有刻板印象,缺乏对中国历史文化及近代文明的全面认识,容易受到媒体或政客的煽动和影响。

  “少数族裔在英国生存发展需要付出比白人更多的努力,这是不争的事实。”为改善华人受歧视现象,朱小久发起建立“国际华人应对种族歧视联盟”,联合律师、侨领和媒体界人士积极发声维权。

  “遇到种族歧视问题,一定要勇于发声、上报。”朱小久同时呼吁少数族裔积极参与主流事务,这样才能让政府了解到真实状况,才能引起政府重视解决。

  全英华人房东协会成员、英国侨胞大伟曾亲历歧视事件。之后他便一直鼓励身边的华侨华人能勇敢对歧视事件说“不”,对暴力说“不”。他说:“我也在身体力行,对身边人讲解中华文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他们的误解和偏见。”

  在金伟珏看来,理解、尊重和包容不同的文化,才能减少偏见,求同存异,这是消除种族主义的关键。(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