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津之文苑 何止睦南公园

时间:2020-12-16 12:03: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多年不见的好友来津,点名要游五大道。我们往马车上一坐,讲解员浑厚的声音一起,我才发现身边这座城市被掩盖的华丽与生动。我本外来者,居津多年后,竟要感谢友人带来的这陌生新奇的视角。顿时游兴大起,灵感迭出,要亲作向导和讲解员,带她去看看这城市“不显眼的好地方”。于是,五大道游览一结束,我们就骑着单车上路了。

这不是刚才英租界那个月季花公园吗?她迟疑着,在我的身后锁上车。

  好记性,现在我要带你进去走一走,这是睦南公园,进去后你才能知道它究竟好在哪儿。

  你说的好地方,该不就是这公园吧?这个下午你要带我逛公园?

  聪明!这和平区的公园和别处不一般,咱慢慢看。当初惊艳到我的地方,必然也会惊艳到你。

  原来你还这么风花雪月。

  哈哈,我不过是喜欢花草丰美的地方,这里盛着城市的自然,是“城市的肺”。当年我初来乍到,一踏进这公园,闻到花木气息,就顿觉自己不再是异乡人。世界上每一座著名的城市,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都有一座城市公园,比如纽约中央公园,北京的朝阳公园等等。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说“拥有花朵的人不需要神祗”。我这么说。

  好友笑起来,接一句:这文人当讲解员,还得对诗吗?

  停,我查查……你别闲着,自己查查睦南公园,别看它不大,可是市中心的月季主题公园,是五大道地区视觉景观与文化感观相融合的一个妙处,周边大小40栋建筑,风格、材质、色彩都与这里和谐一致,你体会一下。

  哎呀,这里的月季品种这么多,还有国外引进来的品种。它是我市月季培育和科普基地,2009年区政府提升改造,原来有这么多名堂!睦南公园将路、石、水、林、花、广场融为一体,不仅使各种植物与成片的月季花海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且可以给游客提供遮阳降温的生态型小空间,真正做到“小区域大环境、小环境大生态”的景观效果,怪不得走在这里,感觉这么舒服,使人能把不远处高楼大厦的压迫感全部忘掉。真是一处安静的风雅之地呀!

  嗯,你的感受力还这么棒,不愧是我的闺蜜。你要是春天来就更好啦。这里的月季花开得能让你误入桃花源。走,咱们到下一个地方去。发现睦南公园是我来津多年后,品味到它的好才是近些年的事,它明显是为我人生之“上升期”锦上添的花。可那下一个地方,则是我人生盲动期的探索之地,那里的历史确定有我本人的参与。

  你本人的参与?让人很好奇啊!距离这里远吗?是个什么地方?

  去了你就知道啦,跟我走吧。在咱们朝着目的地前行的过程中,会陆续经过两个小的街心公园……这个叫复兴公园,那边,还有个三角形的土山公园,路途原因,咱就不过去了,别看都不大,却一个比一个摇曳生姿。

  你这讲解还挺有范儿的,对了,咱这下一个地方是中心公园吧?那地方距离劝业场是不是很近?

  你怎么知道的?

  我刚才百度时瞄到的,再说我第一次来时你就领我去过的,咱们还在那里买了两件衣服,你全忘了吧?看样子它的变化很大?

  噢,天哪,我全忘啦,如此说来,你也参与历史啦!这座公园,光名字就变换过多个,最开始叫法国花园,你来的时候叫中心公园,2009年改造后叫中心文化广场了……看,到了。

  果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真的还是这个地方吗?这中间还有个亭子呢?太漂亮了,这么安静,周围这些欧式建筑,名人故居没变,喷泉,音乐家雕塑,果真洋范儿,这六条绕着中心向外辐射的道路……优雅,和谐,宁静,就是容易迷路。

  那你肯定在这里迷过路喽?

  我是被美景迷惑啦!当初围着这条花园大道,全是市场摊位,人声熙攘,到了周末,我就在这里逛啊逛啊……远不曾想到如今这里浮华退去,是一个如此美的花园,安静地坐在这花木架下,有闲情,有雅致,穿着不俗,谈吐有节……

  你买不到摊货啦,哈哈!这市容多好,干净雅致,宽绰余裕,城市在发展,居民在成长,咱不得不承认,环境在提升人,人也在影响环境,慢慢体验吧,这美好的一切在变化。

  我们就在花木架下,九月凉爽的青草气息里,伴着生动来往的行人,安静地坐了很久。后来我们去了海河边,沿着带状公园走了走,像徜徉不尽的海河水一般。最后到了解放北园,终结了我们的花园之旅。之后,喝下午茶,吃晚餐,一身自然,两袖清风,品人间之味,偶然间身心合一。我们终究以城市主人的姿态,悠悠然安歇下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