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初评 天津3家文博场馆文创产品入围

时间:2020-12-19 16:10: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的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初评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180项文创产品入围。天津博物馆选送的文创产品“玉壶春瓶系列”“桃源仙境系列”、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平津战役益智棋”、天津自然博物馆的“植物唱片机车载香氛”“蝶舞翩跹香氛走马灯”进入到最终评选。

  本次推介活动自8月11日启动以来, 共收到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7家文化文物单位的358项千余件文创产品,涵盖综合历史类、自然科学类、专题行业类、纪念馆类及其他文化文物单位等,产品品类众多,涉及艺术品、文具、益智玩具、箱包、家居用品、服饰、首饰及食品等,蕴含丰富的馆藏及地方文化元素,很多文创产品极具创意巧思。

  天津博物馆

  依托馆藏珍品让文物“活”起来

  天津博物馆此次选送的“玉壶春瓶系列”文创产品原型是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清代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这款系列产品是文创团队通过提取瓷器吉祥纹饰、根据文物背后的故事进行的再次创作,开发了包括文具、瓷器、办公用品在内的11件产品。另一款选送的“桃源仙境系列”文创产品是根据馆藏精品书画作品进行的创作,设计师选取画中一山、一殿、一人为题材,在原画基础上保留了画中石青石绿的设色进行艺术提炼,开发出书签套装、明信片等一系列产品。

  据天博文创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天博文创致力于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开发具有能引导大众审美,美学设计感强,且兼具实用性、艺术性的文创产品,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博物馆的服务社会能力。

  平津战役纪念馆

  战史与游戏结合彰显育人功效

  “平津战役益智棋”是平津馆文创团队利用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故事,将平津战役战史作为主要元素,结合少年儿童兴趣爱好,自主策划并开发的一件文创产品,将波澜壮阔的平津战役战场,浓缩到半米见方的棋盘之间,其独特的构思、简单易学的对弈,让少年儿童爱不释手,特别是在游戏中引导学生了解平津战役,主动学习、查找、询问棋盘中的知识点, 取得以游戏促学习、以游戏塑理想的育人功效。

  天津自然博物馆

  香氛文创产品感受自然之美

  “蝶舞翩跹香氛走马灯”选择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珍品“太阳闪蝶”为设计元素。走马灯是一种可供玩赏的花灯,走马灯的蜡烛为香薰烛,选择了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北疆博物院创始人、著名博物学家桑志华手绘植物画元素──玫瑰、香橙、桃花等作为它的香氛味道。烛光摇曳,蝶舞翩跹,香薰淡然,享受美好景观的同时,也为漂泊的心带来一丝安宁和恬淡。无论是产品体现的“太阳闪蝶”,还是走马灯自带的空气热力学原理,都符合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的根本属性。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