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数量少了 品质升了 观众爱了

时间:2020-12-21 13:45: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作为2020年影视综艺的“总结陈词”,《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于腾讯视频内容生态大会发布。在2020年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国内文娱内容产业呈现出了数量走低、质量提升、创新加强等新发展趋势,文娱行业的格局在大数据下清晰呈现。

  今年的电视剧行业呈现整体提质的良性发展态势,影视工业制作持续升级,电视剧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去产能”化趋势明显。报告以腾讯视频为例,今年上线电视剧数量131部,较2019年减少了18部,但剧集创作水准有所提升,精品化剧集提升了用户的观影兴趣,单日人均播放时长峰值同比去年增幅达到10%。在剧集类型上,现实主义题材剧继续领跑,《三十而已》《安家》等女性角色、女性议题掀起全民讨论热潮,“她力量”崛起。

  报告显示,电影行业已经走出“疫情寒冬”。院线电影方面,下半年上映的优质影片上线视频平台后表现同样火爆,《八佰》《姜子牙》等院线大片大幅拉动视频平台流量大盘,带来久违的线上观影体验热潮。《倩女幽魂:人间情》《鬼吹灯之湘西密藏》等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突破4千万。报告还显示在网络电影中,爆笑喜剧、寻宝冒险、女性奇幻、关注现实成为最热题材;女性更易被名场面和高颜值明星吸引,男性对IP的忠诚度更高。

  受疫情影响,2020年综艺节目线下录制限制增加,节目产量出现明显下降,但用户对陪伴和解压的需求只增不减,优质内容的头部效应依旧明显。《演员请就位》《明日之子》《脱口秀大会》等颠覆创新的综N代热度持续;同时衍生节目成头部综艺标配,并且与IP用户活跃度产生关联作用。

  此外,“更多、更精、更长”是今年国漫发展的三大关键词。国漫连载数量稳定增加,在头部IP拉动市场热度的同时,科幻、搞笑、女性等多元化题材也全面发力,不断破圈。纪录片实现了对年轻用户的持续圈粉,95后用户占比超过40%。在今年指数报告中,与生活有关是纪录片品类的明显特征之一。美食题材以超高人气领跑纪录片影响力指数榜单,多元现实精品则口碑亮眼,纪录片口碑榜中国产纪录片占比七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