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111位影视从业者发布公开信 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

时间:2020-12-23 16:58:0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12月22日凌晨,影视圈111位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名发布了《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部分影视从业者致媒体公开信》,信中直指于正、郭敬明两位编剧,呼吁业界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作出修改调整,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将他们从公众媒体中驱逐出去。

  111位联名者名单上,有琼瑶、赵冬苓、董润年、束焕、汪海林、王立扶、白一骢、冯元良、高群书等知名影视从业者。他们在信中提到:“近来,在一些网络平台、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屡屡出现有抄袭劣迹的编剧、导演(于正、郭敬明)以节目导师、嘉宾的面目出现,在节目内外进行话题炒作,以此追逐点击率、收视率,博人眼球。”公开信中表示,“这种一切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反感”“这样的‘文贼’在网络平台、电视台被捧为导师,让他们贩卖‘成功学’,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青少年树立了非常坏的榜样 ”,呼吁尊重原创,扎根生活,为人民创作。

  据该公开信的发起者、编剧宋方金介绍,这封公开信的准备时间很短,大家在几天时间内就达成了共识。他说:“早在十几年前,郭敬明和于正便身陷抄袭官司。2006年,法院判决认定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郭敬明进行了赔偿,却拒不道歉。2014年,琼瑶诉于正《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在这场维权官司中,业内139位编剧以及制片人也曾联名谴责于正。在一审宣判于正败诉后,网友曾将‘于正有难 八方点赞’的话题顶上热搜。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拒绝道歉,说明他们没有认识到错误,这将对圈内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近期,郭敬明、于正分别参加了表演类综艺《演员请就位2》和《我就是演员3》录制,两人都因在节目中的言行与编剧圈发生了争议。郭敬明在《演员请就位2》的作品《无量》中,给自己署名编剧,给另外两位编剧署名为“副编剧”。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明显不愿意给别人署名,但不给署名又说不过去,所以就创造了副编剧这样尴尬的职位。”于正在《我就是演员3》开播前发微博称,“既然做了考核官,就会像一面照妖镜一样死死盯着参加节目的选手,我会非常严格,绝不允许任何糊弄过关的人来台上耍猴。”于正这番“义正辞严”的声明,却引发了业内“贼喊捉贼”的嘲讽。对此,宋方金表示:“随着节目中对两人的持续追捧,我们觉得有必要呼吁,让大家对抄袭成功者有一定的警惕,对行业有良好的导向。”

  记者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引入了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了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完善了作品的定义和类型等。此次111位影视从业者的联名公开信,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积极响应。他们真诚呼吁媒体平台,要有责任意识,中国影视界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创建一个文明健康的大环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服务,希望能以此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为行业复兴与繁荣作出一份努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