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庆生堂会献贺礼 欢声笑语诉乡情

时间:2020-12-24 20:20: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生日快乐!”

  昨晚,饱含深情的祝福在谦祥益文苑响起。这里举行的天津建城616周年“庆生堂会”别开生面,热闹非常又温情涌动,于欢声笑语的乡音中,向城市母亲诉说乡情。

  公元1404年12月23日,天津建城。这一天被众人亲切地称作“天津的生日”。自2018年开始,谦祥益文苑就在每年的12月23日,以“津卫肇始·沽水流觞”为题,用“庆生堂会”的传统形式,精心准备相声专场演出。今年也一样,这场特别的演出,谦祥益文苑负责人史清元和演职员们,早就做好了准备。

  “我特意查了,天津建城那年是猴年,所以说咱天津属猴!灵动、聪明、幽默、充满活力,这不都是咱属猴的性格嘛!”史清元一口天津话,也透着“哏儿”。他说,这次演出的所有节目,都是为庆生堂会而创,希望用全新作品向城市母亲献上津味贺礼,守护传承城市文脉,展示天津相声作品,更加凝聚并传递咱们天津人积极阳光、开放包容的性格。

  昨晚7时许,谦祥益文苑门口的人多了起来。剧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观众们有序进场。不多时,一段清脆的快板拉开演出帷幕,将“天津”的来历娓娓道来。

  “千岁爷扫北上承天命,所以称作‘天’,天意顺应;您在这里渡过河津,理应称作‘津’──天津,还望千岁作定评。朱棣闻听微微笑,天津?好!气派典雅又好听。传谕地方,三汊沽小直沽两沽取消,从此后,此地天津作地名……”

  这段快板的创作者、表演者王文水是天津人,他曾带着勤奋与幽默走他乡,浓浓乡愁都随着竹板声打了出来。演员演得神采奕奕,观众也听得津津有味,还直呼长知识。

  紧接着的几段相声也非常“天津”:任鹏飞、蔡宝恒的《风味天津》历数天津小吃,早点铺排长队的生活味儿扑面而来;许健、谷宗翰的《天津闲人》讲述一个总做荒唐事的小人物,内容源于生活点滴,引发观众共情;《相声新说唱》《书法会》《特别治疗》等也都于细节中捕捉到天津气息。演员们觉得,这次演出是为城市母亲祝寿,天津这块曲艺沃土培养了自己,向父老乡亲汇报演出,打心眼里兴奋和自豪。

  剧场里,津韵飘扬,男女老少满面的笑容,更勾勒出一幅充满阳光与生机的津沽之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